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洋淨土生態受影響  台大團隊首證實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3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3 23:09

一般認為人類對海洋造成的汙染,僅止於在近海,但台大地質系團隊,以東沙環礁的珊瑚做檢測分析,首次證實了即使在被認為是淨土的遠洋地帶,也會受到人類排放氮的破壞。另外近海的汙染,環團指出塑膠製品,已經成了破壞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走進台大地質系的這間研究室,這裡正在進行的,是碳酸鈣樣本的化學處理,利用酸來溶解有孔蟲,將裡頭蛋白質氧化成硝酸,繁雜過程目的就是要追蹤裡頭人為排放氮的信號。

2013年台大地質系團隊,和其他研究團隊合作,成功取得東沙環礁的珊瑚樣本,再經歷一次次的測試分析。

台大地質系助理教授任昊佳:「它的碳酸鈣骨骼裡面,會有一個非常微量的有機氮的組成,那這個氮就是我們在實驗當中所測試的目標。」
 

在2017年5月發表的文章中,他們首度證實了人類排放的氮,確實會影響遠洋的生態環境。

台大地質系助理教授任昊佳:「我們會希望在這個環境裡面,去看是不是即使是這樣的一片淨土,也有可能會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

人類造成的汙染已經不只在近海,一些含氮化肥或是化石燃料,也會以降水或是粉塵的形式,影響到遠洋的生態環境。

台大地質系助理教授任昊佳:「我們在未來,可以逐漸地用更清潔的能源,有可能會對這些區域、甚至我們整個海洋的遠洋的環境,造成一些正的回饋。」

事實上就近海來說,人類對海洋造成的破壞,最明顯的就是塑膠垃圾,根據科學家估計,每年有1270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海邊廢棄物裡更有9成都是來自塑膠製品。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它其實經過外力的作用,像是陽光、風力或是波浪,它會碎解成更為細小的塑膠,那這些微小的塑膠在環境中,可能就會吸附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

不過在所有的環境汙染中,海洋只是其中的一環,根據氣象局科技中心指出2014至2016年,連續3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已經創下新高,還沒入夏的4月天,全球平均氣溫14.6度,是從1880年來第二高溫,這就是碳排放造成的全球暖化危機。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劉美妤:「我們平時使用汽機車、搭飛機,然後還有像工業發電這些,各式各樣的排放出來,它都會造成就是這些溫室氣體、就會造成全球暖化。」

而光是空氣汙染,就足以對人類造成傷害,除了境外汙染源外,佔了6成的境內汙染,還包括了移動汙染源,像是汽機車廢氣、還有固定汙染源像是工廠發電廠等。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劉美妤:「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它們被排放到空氣中之後,它會跟空氣裡面其他的粒子結合,然後就會形成PM2.5。」

意識到環境汙染對人體的威脅,監測空氣品質成了近年來各方重視的環節。

記者曾奕慈:「因為重視校園的空氣品質,像是這間位在板橋的實踐國小,在學校裡頭就裝設了3台的空汙監測系統,而它也同時扮演了教育的角色。」
 

板橋實踐國小總務主任林殷實:「透過上面的數值去做一些比對,可以了解到說目前空氣狀況,就是品質的狀況大概是好還是壞。」

和高掛的旗幟形成連動系統,PM2.5有沒有超標,學生甚至是附近鄰居抬頭一看就能知道。

板橋實踐國小總務主任林殷實:「當PM2.5超標的時候它可以升紅旗,那平常正常的狀況下它就是綠色旗子。」

人類對環境造成的破壞一一浮現,透過證實也透過監測,我們想做的除了追蹤破壞的程度,如何遏止環境汙染問題,也應該是現階段最亟需面對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汙染#塑膠#空氣汙染#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3094

0.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