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刑議題 司改委員建議程序細緻化


發佈時間:2017/05/23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3 10: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第4次增開會議今早舉行;在死刑議題部分,提出細緻化死刑司法程序等訴求,要求有關機關應就死刑判決及其執行,建立適足確保裁判正確性的檢視標準。

根據第一分組委員林裕順、毛松廷、王薇君、施秉慧、姚崇略的聯合提案(落實被害人保護,細緻化死刑司法程序)書中意見,他們在第一段就指出,「死刑之存廢並非本提案的重點」。

 

委員們認為,死刑確定判決的受判決人,在尋求非常救濟的過程中充滿不確定性,特別是法務部對於是否(及何時)駁回救濟聲請、何時對何受刑人執行死刑,似乎未有公開透明且可預測的標準作業程序;另一方面,社會亦有質疑此類情形是濫用非常救濟及釋憲途徑的聲音。

提案委員建議,司法院應邀集學者專家、被害人、焦點團體、社會代表及其他適當人士,組成「檢討小組」,針對最重本刑為死刑的確定案件,無論其判決結果是死刑或自由刑,兼顧學理、實務運作與人民感情,分析其量刑理由及妥當性。

此外,司法院應會同法務部,建立統一死刑量(求)刑表,其中特別應包括足以反應被害人立場的量刑基準與量刑因子,提升死刑量刑的精緻化與可預測性,俾利當事人、被害家屬及社會信賴個案量刑,重建司法公信。
 

委員們也說,司法院與法務部應分別就死刑判決正確性之事中、事後檢視,制定得以貫徹嚴格證明法則及無合理懷疑原則等證據法則的審查標準,以供各級法院及檢察署遇死刑案件的審判或執行時,能有效排除判決不安全因子,確保裁判結果的正確性。

另,在本於憲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法精神,有關單位就死刑的受刑人處遇、執行方式等,應妥速檢討及修正,賦予完足的程序保障及其尋求非常救濟的途徑。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司改國是會議#死刑#細緻化#程序#受刑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1120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