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藥物過敏恐致命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2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22:55

一般民眾對自己是否會產生藥物過敏,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其實任何人、任何藥物都可能引發藥物過敏,尤其像是消炎劑、殺菌劑等等,還可能引發較嚴重的過敏反應,要盡量避免同樣的過敏反應再次發生,民眾應該對自身體質、還有藥物可能引發的初期過敏症狀有一定的了解。


 

不論是大病、小病,民眾來到醫院就診,領藥回家就是為了緩解疾病症狀,但也有可能吃了藥病沒好,反而引發其他過敏症狀。

記者曾奕慈:「民眾在領藥的時候其實是很難預期會不會引發過敏的,所以在領藥時就必須要對藥物的本身、還有可能引發的早期過敏症狀,有一定的了解。」

只要在服用塗抹或是注射藥物後,身體出現了過敏症狀,就被稱作是藥物過敏,而且是任何人任何藥物都可能引發。
 

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雯:「這些症狀往往是身體給我們的一些警示作用,如果不及早處理的話,往往就會導致一些更嚴重、我們不樂見的一些嚴重藥物過敏的反應。」

一般來說藥物過敏的早期症狀,通常包含了像是皮膚起紅疹、搔癢、水泡、嘴唇腫、喉嚨痛、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和發燒等症狀,有些人甚至只是吃感冒藥就會出現過敏反應。

臺安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感冒藥裡面其實比較容易會造成過敏的反應的話,主要就是所謂的抗生素,一般的症狀就是會有皮膚搔癢,或是會有腹瀉的情形。」

另外像是止痛藥、退燒藥的消炎劑、還有殺菌劑,也可能引起較嚴重的過敏,若是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或是罹患毒性表皮壞死症,甚至會引發全身脫皮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而致命。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當你有過敏的體質,或者你對哪一些的藥物有過敏的部分,請記得一定要告訴醫師。」

不過大部分民眾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對哪些藥物過敏,為了讓民眾在發生藥害狀況時能獲得保障,藥商賣出藥品時就得繳納部分救濟金。

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雯:「藥商所繳納的這個藥害救濟金呢,我們就會經過收取的方式,會繳納到衛福部的一個藥害救濟金的國庫帳戶,大部分就是可以用來給付在病人的這些給付金上面。」
 

自1999年至2016年,藥害救濟給付裡嚴重疾病給付比例佔最高,共有1027件,而死亡給付的金額則高達了3億1900多萬元,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認為,就診時的溝通更重要。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倘若你不了解這些藥品過敏的部分,也可以麻煩醫師或者藥師,就是說把這些藥品的品項把它逐一地登錄,甚至於就是說做一個小抄,可以夾在你的健保卡。」

而部分民眾會發現,隨著年齡增長,過敏的狀況也會跟著改變,醫師就解釋,藥物過敏的機率不只跟年紀體質有關,和過敏原也有很大關係。

臺安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年紀越大的人他接觸到越多所謂的過敏原的東西,就是說你吃到的藥物食物種類更多種,那你會不會再吃到而產生過敏的情形,機會是比較大的。」

也有不少民眾對藥物過敏有錯誤認知,像是服藥之後會引發過敏的時間,事實上從1、2個小時到1、2天都有可能發生。
 

臺安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通常1、2天的有可能是你剛開始在吃這個藥的時候,濃度還沒有上去,那吃越多濃度越高的時候,你的白血球已經偵測到了,才有這個反應。」

若是民眾在正確使用合法藥物的前提下,醫師也應該將相關風險主動告知民眾。

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雯:「可能導致一些比較高風險、常發生藥物過敏的藥物,醫師要主動來告知民眾這些可能產生的一些相關風險。」

不論是先天或後天引發的過敏,民眾最好都能對自身體質有基本的認知,而要維護病人權益同時達到良好的醫病關係,也得靠醫方和病方互相配合。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藥物過敏#致命#開藥#健康#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333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