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證照化」! 衛福部推「整復推拿」訓練制度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2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46

衛部推「整復推拿」訓練制度 前進「證照化」

現代人壓力大,經常需要整復推拿等民俗調理來幫忙紓壓,不過品質參差不齊,甚至還偶爾出現消費糾紛或性騷擾等負面消息,因此現在衛福部打算要推出完整的傳統整復推拿訓練制度,未來也不排除「證照化」,除了民眾有品質依循外,業者也樂見其成,因為台灣整復推產業各門各派,的確缺乏完整客觀標準。

 



傳統整復推拿師:「長期看手機,所以通常來講就是對眼壓很大。」

分推眉綾骨幫助舒緩臉部緊繃的肌肉,傳統整復推拿師傅協助保健的項目可多了!其中肩頸可說是最常見的,辦公室久坐各種壓力與肌肉痠痛找上門,也因此國術館民俗調理國內蓬勃發展,目前國內民俗調理分類有傳統整復推拿按摩腳底按摩以及經絡調理,其中傳統整復推拿從事的人最多約莫十萬人;其中公司有1400多家、商家則有3300多家共計4807家,不過這只是登記在案的數量,實際數字恐怕更高,也因此品質參差不齊,甚至坊間有許多推拿師自製各種符咒與藥丸,讓民眾暴露在危險之中。
 

該怎麼把關衛福部打算推出完整的傳統整復推拿訓練制度,三大內容包括專業學科,也就是各種醫療法規、生理與解剖學經絡理論等,還有術科基本常用手法;全身調理手法與刮痧拔罐、青草膏等基礎包紮等等,最後則是實務課程共計8單元246小時。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鼓勵他們拿到這樣的所謂的修習的數目這還不是一個「執業」,這種所謂資格的認定,我們希望說政府和業者共同努力,用循序漸進這樣一步步滾動式。」

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資發展系教授黃能堂:「參加教育訓練制度所規劃出來的訓練課程,也就是新人培訓歷程一定可以(參加考證照),第二個方向大概是我們現有從業人員現有從業人員的所謂的資格認定,這個當然他們要有一定程序跟步驟。」

最快一到兩年內就將推出完整訓練制度,未來也能有機會取得證照,法規教育可以避免商家出現性騷擾或涉及醫療行為等情事,也能提升技術避免不當施作導致受傷,另外商家也能減少與消費者,出現服務與收取金額的認知落差,中華民國傳統整復推拿師工會聯合總會也早在104年就協助規畫基準。

傳統整復推拿師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胡震亞:「以往都沒有客觀標準因為有各門各派,從業人員來講可以正常來學習,作為他執業的一部分(有訓練制度),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的民眾也可以有一個等於說基本技術的驗證一個過程。」

不僅技術提升民眾安心、政府也能有效管理商家,業者樂觀其成,負責這項計畫的台師大教授黃能堂說,今年光是法規課程就已經超過9千人報名成效顯著。

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資發展系教授黃能堂:「違反醫事法相關案例還有包括之前談到的可能違反性別,性侵的相關案例來分析,這兩年大幅降低,大概可能至少80、90%降低。
 

中醫師vs.患者:「(最痠痛的地方是甚麼地方)是腰左邊腰這裡。」

這項新措施中醫師也期待,因為他們除了問診之外也經常得要把脈,甚至骨傷整脊的專門中醫師還得透過觸診替患者找出癥結點,中醫師說西醫多數專注肌肉鬆緊,對於脫臼等還是得回歸中醫,因此有了整復推拿訓練課程,對他們來說很重要。

中醫師張浩緯:「(沒有技術士檢定前)到底老百姓他們本身要必須根據哪種標準,才能找到一個比較技術水平、可靠的推拿師,就變成他本身都在試驗,試探試探。」

而對於消費者也能獲得保障,因為有了證照就能當作未來挑選,整復推拿師傅的依據,不用再靠運氣來決定整復推拿的成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整復推拿#訓練制度#證照化#推拿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510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