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你認知的「鮮奶」有哪些添加物


發佈時間:2017/05/21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1 19:26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街邊到處都有手搖飲料店,標榜鮮奶或純鮮乳,但真的是這樣嗎?你知道什麼是液態乳?什麼是冰磚奶嗎?每到夏天,鮮乳生產量總是供不應求,因此會進口「液態乳」來因應。台灣政府為了保障本土酪農,液態乳採關稅配額方式進口,配額量第一年(2002年)為10,649公噸,逐年增加至2004年起固定為21298公噸,以避免大量進口外國乳製品會打擊台灣本土的酪農產業。

如果品牌大廠無法標到當年的液態乳配額,另一種滿足消費者的方式就是進口「冰磚奶」。由於冰磚奶的成本較低,所以某些廠商傾向以冰磚奶取代本土酪農的乳品,但會打擊本土的酪農業,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下,台灣人未來可能沒有新鮮的牛乳可以喝。

 

冰磚奶是鮮乳在殺菌後急速冷凍製成冰磚以方便運輸的形式,但因為冰磚奶是冷凍製成的(通常低於-30度),在冷凍的過程中,因為牛乳中的油脂跟水的成分結冰速度不一致,導致油水分離,且油脂鏈結被冰晶給打斷,解凍的時候也不易還原成油水互溶的狀態,甚至需要加入乳化劑重新穩定牛乳的均質化。同時,原來鮮奶中的重要營養成分如:乳清蛋白、乳脂等,在冷凍24小後即有近半的比例被破壞,所以冰磚稀釋的還原乳無論在口感及香氣上都比鮮奶遜色。

台灣的廠商進口後,為了填補冰磚奶在冷凍過程中被破壞的重要營養成分,會在稀釋還原冰磚奶的過程中額外添加乳脂、乾酪素鈉等,好讓稀釋還原的冰磚奶能有足夠的乳脂與牛乳的香味。這樣的作法會產生兩種結果,其一,因為乾酪素鈉是萃取出來,喝起口味來有明顯差別;其二,由於多的不少額外添加物,喝同樣體積的冰磚乳,所攝入的脂肪量比鮮乳多,同時,牛奶味香料的鈉含量也偏高,反而容易引起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在法令上,農委會核發的鮮乳標章只對台灣在地生乳製造的鮮乳,而《食安法》規定只要是進口牛乳成分及加工符合規定、運輸過程全程冷藏,就算保存期限長於國產鮮乳,仍可稱為鮮乳,因此在法令上並無觸犯相關問題。只是對消費者來說,此種鮮乳,是否等同於於其心中認定的「新鮮牛乳」,中間可能得畫上很大的問號。
 

在ptt八卦版上,此議題也引起不少網友討論,「真的不知道原來是這樣!」「不然你以為夏天的奶哪裡來?不這樣做根本不夠市場吃」「營業用奶做的拿鐵喝起來真的濃的化不開,還以為是店家屌,沒想到屌的是油。」「鮮奶怎可能這麼濃,有濃醇香的基本上都有加料才能這樣。「超商拿鐵咖啡看他們換牛奶都是業務牛奶,含乳量都標50%。」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鮮乳#鮮奶#冰磚奶#液態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528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