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俄疑雲說不清!共和黨大老批「水門案翻版」


發佈時間:2017/05/19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9 22: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政府醜聞越演越烈,讓人回想到當年尼克森總統任內的水門案。當時要競選連任的尼克森,被爆出竊聽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後來又有白宮幕僚供出,尼克森在整個白宮都安裝錄音系統,幾乎錄下了白宮內所有談話,整起水門案讓尼克森的政治聲望跌到谷底,最後他在國會發起彈劾前,宣布辭去總統職務,這也成為美國史上前所未見的政治醜聞


 

美國總統川普:「沒有!沒有下一個問題。」

記者會上一被問到是否曾施壓前FBI局長,中斷對前國安顧問佛林的調查,川普臭著臉只用了四個字終結記者提問。

美國總統川普:「我尊重這項決定,但這整件事就是一場獵巫行動。」
 

痛批整個通俄門調查就是美國史上最大獵巫事件,但是就連同黨的黨員都挺不下去。

共和黨參議員麥肯:「我想整個事件已經發展到了水門案規模。」

這次醜聞讓美國政壇聯想到45年前震撼全球的政治醜聞,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

新聞片段:「5名男子,在試圖闖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安裝竊聽裝置時被捕。」

事件爆發點就在華府的水門大廈,當時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辦公室就在這裡,1972年6月7日保全發現大廈遭人闖入,當時逮捕了5名嫌犯。

記者(1972/6/12):「民主黨官員今天召開會議,討論更嚴格的維安措施。」

警方追查這些嫌犯的資金流向,卻發現是屬於當時的總統尼克森競選連任的募款組織,這才揭發了一樁龐大的政治醜聞。
 

記者貝恩斯汀:「闖入水門大廈,只是整個巨大冰山的一角,背後是由尼克森從白宮下令指揮的龐大政治諜報和監聽活動,針對尼克森的民主黨對手。」

當這樁案件還在發展的同時,尼克森以壓倒性的領先順利連任,而剛開始他說對水門大廈的闖入案完全不知情。

前美國總統尼克森(1973/4/30):「我一開始是由報章媒體得知水門大廈遭闖入的事件。」

但隨著聯邦警方調查,所有的證據都指向白宮尼克森,不過他否認到底,但是是他的親近幕僚再也無法裝聾作啞,坦承尼克森確實在白宮安裝了錄音系統。

美國記者(1973/7/18):「我確實知道那些裝置,這些裝置大約在1970年的夏天安裝的。」
 

這一番話震驚美國政壇,當時調查的委員會要求尼克森交出所有的錄音檔,卻遭到拒絕,尼克森更一怒之下開除了當時的特別檢察官,還有不服他命令的法官,當時就被稱為週六大屠殺。

記者貝恩斯汀:「水門案是總統犯下的罪行啊。」

記者伍德華德:「那是對政治權力的貪求,就像在看著一列火車脫軌。」

這一連串的風波,已經讓尼克森失去黨內支持,民意盪到谷底,最後是最高法院裁決,尼克森必須交出錄音檔,他才服從判決。

前美國總統尼克森(1974/8/9):「我從不是個會半途而廢的人,要在我的任期期滿前離開這個崗位,有違我的身心意志,但我必須以美國利益為先。」

尼克森知道他勢必將遭到國會彈劾,於是在發起彈劾前就先行辭職,但他始終沒有接受審判,而這樁水門案,更成為美國政壇難以抹滅的黑暗史;對權力的戀棧濫用,讓尼克森毀了自己的政治生涯,現在的川普事件,會不會真是水門案翻版,恐怕還是未知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水門案#尼克森#白宮#幕僚#錄音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332

0.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