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0年來世界地圖都失真 各國大小差很多


發佈時間:2017/05/17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22:09
圖/TVBS
圖/TVBS

要認清楚各國地理位置少不了地圖,但是我們最常看到的世界地圖,卻未必能真實反映實際的距離和面積大小,現在看到的地圖,多半都是使用「麥卡托投影法」繪製的,但這樣的投影法會讓土地面積失真,另外一種使用彼得斯投影法繪製的地圖,則是標榜能真實呈現土地面積,可是就無法顧及美觀,各有優缺點。


 

你腦海中的世界地圖長什麼樣呢?通常應該是像這樣。

旁白:「這樣的地圖隨處可見,在麥哲倫的西方文明裡、學校牆上,甚至是Google地圖,但這種地圖是錯得徹底!」

幾十年來,在地理課本、報章媒體上,最常看到的地圖都是同一個版本,就是使用麥卡托投影法來繪製的世界地圖,這是16世紀時由一名地理學家麥卡托所發明的。
 

旁白:「這個名叫做麥卡托的人,在1569年發明了麥卡托投影法,來幫助船隻航海,當時這是革命性的發明,因為它將經緯度線都拉直,對航行來說大有助益,你要做的就是在出發地及目的地之間畫一條線,然後跟著指南針走就好了!」

在麥卡托投影法畫的地圖裡,把經緯線都拉直,對航海者而言能更快速掌握位置,也更方便,最大的優點就是方位精確,但是也把一些國家土地給放大縮小了,比方說格陵蘭。

旁白:「這是在麥卡托投影法裡的格陵蘭,它非常巨大,這裡的格陵蘭比南美洲還要大,實際上南美洲的面積相當於八個格陵蘭!」

在兩極地區的領土面積都被拉大,這就是麥卡托投影法的最大缺陷,也被稱為格陵蘭問題,比例上失真不只出現在這一塊。

旁白:「俗話說,德州的所有東西都比較大,但德州本身面積是如此嗎?把它移到歐洲,答案可能會讓你嚇一跳,德州居然比西班牙、葡萄牙相加起來還要大,甚至比法國還要大!」

德州會比法國還要大嗎?當然不可能!但是在麥卡托投影法中卻一直是這樣呈現,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差異呢?

旁白:「如果我們在地球球體上放上同等大小的圓點,但經過麥卡托投影法後,會變成這個樣子。」
 

要把立體球體在2D平面上精確呈現,原本就是不可能的,而麥卡托又把經緯線等比拉直,導致遠離中心的兩極地區會跟著變形,當然也有人提出了別種繪製法,德國就有一名學者彼得斯提出新解釋。

旁白:「對阿諾彼得斯來說,他認為麥卡托投影法代表的是西方帝國主義,在他提出的投影法中,對於南美洲和非洲的繪製較為重視,他稱呼這兩地為第三世界。」

而他的這種方法強調能真實呈現土地面積,但卻也被批評不夠精準,其實目前現有的三種投影法都無法精確呈現真正的地球,所以如果真的想從地圖看世界,看地球儀可能會更貼近真實!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地圖#麥卡托投影法#土地面積#彼得斯投影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38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