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人路權抬頭 直轄市競相改善人行道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7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23:23

行人路權越來越受到重視,也影響到地方政府的施政,桃園和新北紛紛投下重金,大幅度改善境內的人行道,而且把人行道整合水溝纜線以及機車格等等設施,除了讓行人走路更安全,也是希望整體市容能夠大幅度更新。


 

這裡是新北市樹林,山佳火車站的前方,馬路兩旁的人行道正在進行大改造。

新北市養工處總工程司林昆虎:「早期對道路通行,都是比較注重車輛的通行,那這個會比較偏向在AC(瀝青混凝土)鋪面上面,但是另外一塊針對行人通行權利觀念的改變,我們就希望他能夠有一個安全的行走空間,那這個除了在騎樓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路側的人行道。」

市政府從五年前開始進行人行道改造,五年來的施作的總面積達到32萬5千平方公尺,每年平均投入2.4億元,但是根據市政府統計,整個新北市人行道總共有200萬平方公尺,其中80萬平方公尺需要改善,也就是還有6成的進度要完成,經費預估還要再花20億。
 

記者李彥穎:「這樣子的人行道改善工程,其實還在地底下留了水溝和纜線的空間,這麼一來周邊就會更整齊。」

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規劃,境內的人行道改造除了要提升行人路權,也包含無障礙設計、機車彎還有電纜地下化,也就是說,表面上是人行道改造,實質上已經是一種都市規劃。

新北市養工處總工程司林昆虎:「通常阻力都是大家都希望門口,假設我是一樓的住戶,我當然都希望門口越寬越好,但是住樓上的他希望我樓下就有停車格,所以民眾的需求訴求有時候不一樣,所以我們在配置上可能就要做一些協調。」

巧合的是,新北市鄰近的桃園市也砸下15.6億,要改善境內的人行道。

桃園市工務局長黃治峯:「人行道在桃園市有171萬平方公尺,我們有調查過,大概15%需要更新,那這15%就大概是25.2萬平方公尺,升格為直轄市以後,我們的經費也比以前寬裕很多,所以我們覺得說,這種基礎的人行設施和路面的改善有必要進一步加強。」

原來新北市和桃園市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升格直轄市之前,地方自治各自為政,道路建設標準不一,於是產生現在畫面上坑坑巴巴到處都是補釘的人行道,升格直轄市之後,事權統一,正好對市容進行大改造,人民最容易有感的就是人行道!

桃園市工務局長黃治峯:「大眾運輸它到最後一哩路,就是會結合到人要走,從家裡走出來,那也兼顧市容的整潔,所以我們進行人行道的工程,不只是只有把這個人行道的鋪面更新而已,同時我們也對就是說一些設施帶的整合。」
 

新北市和桃園市改善人行道,假想敵呼之欲出,就是台北市!早在93年,台北就在機關學校週邊人行道試辦舖設透水舖面,讓雨水能夠滲入土壤,號稱要把台北市打造為海綿城市,現在新北和桃園雙雙加緊腳步要跟上,直轄市之間互相競爭公共建設,獲利最大的當然就是境內居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行人#路權#人行道#整體市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1118

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