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畢業不唱驪歌 「主題曲」傳頌百年不退燒


發佈時間:2017/05/17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20: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又到了美國畢業典禮季,第一年當總統的川普不免俗地共襄盛舉兼開講。


 

吉米法隆今夜秀嘲諷川普演說剽竊:「我們踏入社會展開下一頁,(你們必須踏入社會),以熱情(以熱情),勇氣和信念(勇氣和你們的信念),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懷抱信心(對自己真誠),我們辦到了(我辦到了)!」

川普處女秀,被脫口秀嘲諷剽竊電影《金髮尤物》的台詞。

史蒂芬柯柏深夜秀嘲諷川普演說:「想當總統的請舉手,誰想今天就開始當總統?」
 

川普拿自己當總統來勉勵畢業生,超勵志的,這種演說不外乎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老實說,挺容易讓台下主角聽得昏昏欲睡,這時候,就要有音樂提振精神。

史蒂芬柯柏深夜秀嘲諷川普開除柯米:「川普請長女伊凡卡來助陣,Let it go!」

鼓勵社會新鮮人什麼事都放下,可能不是主流的畢業歌,講正經的,提起畢業典禮,美國人耳朵就會自動響起一首曲子。您是不是覺這旋律超耳熟,這陣子好像在哪裡聽過它,電影《金牌特務》最後,一顆顆貪生怕死的權貴大頭被爆掉時的背景音樂,就是它。

從1905年至今,它便深受美國大學與中學的喜愛,這首曲子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在1901年譜寫的威風凜凜進行曲其中一部分,1901年的英國,是正港的日不落國,它在海外正為了搶奪南非蘊藏的鑽石和黃金,和荷蘭後裔波耳人及歐洲列強激烈交戰。而在國內,在位63年又7個月的維多利亞女王剛駕崩,她那位等待漫長60年才要繼位的兒子輸人不輸陣,命令艾爾加在隔年加冕典禮上演奏威風凜凜進行曲,而且還得填詞。

已故英國女低音克拉拉·巴特演唱:「您的疆域不斷拓展,寬而益廣。」

整首歌的重點就是這一句,繼續把殖民版圖擴大下去,這是新國王對自己的期許啊,而威風凜凜這幾個字,出自於莎翁筆下戰功彪炳的悲劇人物奧賽羅。說穿了,這是大英帝國戰爭與殖民的愛國歌曲,那18世紀就鬧獨立的美利堅合眾國,為什麼拿它當作畢業典禮的主題曲呢?

翻開美國流行音樂史,都叫披頭四1964年征服美國為第一次英倫入侵,但如果在1902年就有告示牌,那這首鼓吹戰爭與殖民的進行曲,或許才是近代流行音樂史上第一波的英倫入侵美國。
 

威風凜凜進行曲紅遍全美,它在1905年,成為芝加哥大學與辛辛那提大學的畢業典禮主題曲,這些美國社會菁英的熱愛,助長它擴張版圖,艾爾加更乾脆在1931年,進錄音室將它錄成唱片,您知道在哪兒錄的音呢?

答案正是披頭四最愛的艾比路錄音室,威風凜凜進行曲可以說是第一首在艾比路錄音室錄製的暢銷曲,當然讚頌殖民的樂曲不是所有美國人都買單,庫柏力克執導的反烏托邦經典「發條橘子」,拿它來譏諷偉大的政府。

在動畫幻想曲2000中,它則被拿來開畢業典禮玩笑,艾爾加在美國耶魯大學被戴上榮譽學士帽,回到英國則受封男爵,百餘年後日不落國的太陽,都不知道沉沒到哪兒去了,而這首樂曲則每當驪歌響起,就侵占美國的大小校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畢業典禮季#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550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