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場日缺8百隻 豬價漲業者無奈苦撐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7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23:22

每到過年過節,豬肉價格就會上漲,來看到端午節都會有的應景肉粽,這回豬肉還是漲不停,較去年相比拍賣價漲了7.3%,但業者說從過年到現在至少漲了兩成,就算成本大增,也只能無奈吸收,農委會表示因為天氣熱豬隻交配育種成功率低,所以產量減少,但有立委很不以為然,認為這些難道不能靠疫苗或其他措施來避免嗎?


 

記者詹舒涵:「每年到了端午節就會熱賣的粽子,以南門市場這間名店來說,一天就會包掉三、四百斤的(豬)肉,而業者就表示了,原物料不斷的上漲,尤其是肉類,從過年到現在漲幅至少兩成左右。」

雙手忙不停,糯米上頭擺上大塊豬肉,加緊包出一顆顆紮實粽子,但豬肉漲不停,業者真的好無奈!

肉粽業者:「怎麼會,明明就是應該供應量應該就是還會有,可是就是每次都還是會漲,覺得有點無奈,因為我們也就是做小本生意。」
 

豬肉漲不停,業者只能自行吸收,即使農委會提供的農產價格數據,豬肉拍賣價較去年漲幅7.3%,漲最多的乾魷魚,漲幅10%,但第一線業者的感受可能更嚴峻!滷到油亮鹹香的豬腳,是這家店的招牌,每天都要用上大量豬肉的,老闆就說現在不僅貴,甚至可能會買不到豬肉!

豬腳店業者黃老闆:「因為目前是季節交換,所以說這時候豬比較容易出問題,大家會做的比較保守一點。」

農委會統計室主任李秋嬿:「尤其是夏天的話,他配種的那個成功率是比較低的,這個都是每年季節性一定都是會上漲的。」

農委會解釋這是季節性問題,但以整年的數據來看,台灣豬隻數量確實越來越少,以近兩年毛豬屠檢數來看,民國104年多達818萬3552頭,到了105年只剩813萬5226頭,足足少了五萬多頭。面對豬隻減少,農委會估算,每天豬隻市場缺口約800隻,在5月15日還決定多休市一天,但立委就痛批,這樣的作法根本治標不治本。

立法委員黃偉哲:「坦白講,這些都治標,農委會不能提出治本的方式,只會提出藉口跟理由,政府如果不能拿出有效的疫苗,拿出有效的這個畜牧政策,拿出有效的育種,能夠讓這個小豬能夠頭好壯壯。」

立委話說的很重,因為目前台灣豬隻疫苗施打,只有豬瘟以及口蹄疫兩項,會造成豬隻立即死亡,屬於甲級病疫,列為強制施打,其他像是常見的藍耳病以及豬圓環病毒,這些都要靠養豬戶自主施打,但市面上卻出現了摻入水的假疫苗。

豬隻疫苗廠研發處副理張家榮:「有問題的疫苗,他們是用水去稀釋,那是因為他們的疫苗,基本上就是一個水相,完全就是一個均勻水相的一個佐劑。」
 

拿出豬隻施打的疫苗,不同廠牌的,外觀也不同,強調自家是含油脂的乳白色狀,加水會油水分離,而這次被不肖業者拿來加水的,則是他廠的疫苗,因為和水相融合,很難靠外觀發現,業者也表示,加水不只沒效用,如果加的不是注射用水,含菌量高,後果更嚴重。

豬隻疫苗廠研發處副理張家榮:「一般我們飲用水,或者是沒有經過特別過濾處置的水,其實它裡面含有非常多的細菌,豬的免疫系統其實跟人也蠻像的,人也不可能喝生水啊!」

目前防檢局呼籲民眾,發現假疫苗主動通報,但看看疫苗,上頭只貼上印有編號的封條,根本很難辨識。

豬隻疫苗廠研發處副理張家榮:「因為一隻豬(要)打的疫苗很多,然後(豬農)他可能也跟不同家的買,所以他也不曉得,他到底是哪一隻疫苗出了問題。」

氣候越來越熱,連帶防疫困難,也讓豬隻跟著育成不易,主管機關若不願積極介入,建立完善機制,恐怕未來豬價不分習俗節慶,都將持續居高不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肉#上漲#端午節#疫苗#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74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