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一無二「冰的舍利塔」 預存冰川融水


發佈時間:2017/05/16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2: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川體積急速融化縮水,我們今天要介紹一種人工冰川,非常厲害,獲得去年勞力士大獎,住在喜馬拉雅山「拉達克」的一位教育家,利用極為簡單的重力原理,將冬天融化的冰川水,結凍成一座又一座的圓錐狀小山丘,等到天暖回春,這些人工冰川慢慢融化,就能解決喜馬拉雅山區,春季缺水的窘境,灌溉農田,提供基本用水。工業化與都市化才是氣候變遷的肇事凶手,而這些最快面對衝擊的受害者,發揮原創力與彈性,力圖在拮据的環境,求生圖存,這項人工冰川的發明也獲得大獎資助,將擴大進行。


 

印度極北邊陲的拉達克,近年來因為電影「三個傻瓜」而更加廣為人知。它總被形容是喜馬拉雅山腳下的人間天堂,但拉達克真是如此一切寧靜而美好嗎?

農夫曾林安查克(2014/6/16):「今年的乾旱前所未見的嚴重,我們在12月替這塊地澆水,然後在5月初開始栽種,但直到現在還沒有水灌溉作物。」

農夫一臉愁苦,因為每到春季要開始耕種時,就面臨日益嚴峻的水源短缺問題。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拉達克一向是寒冷而高海拔的沙漠,自古依賴冰川融水,農作與生活極度不易,現在加上氣候變遷,曾緊鄰村莊的冰川退到遠方山上。」

凶手就是氣候變遷,降雪量與冰川體積都不斷減少。過去半世紀,喜馬拉雅山的冰川體積縮水百分之14,但既然冰川加速融化,水應該會流入湖泊與河川,不是嗎?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1、2月的時候沒人需要水,就任由冰川融水流入印度河,到了4、5月要開始農耕時,大家都急切需要水來灌溉。」

這位蘇南·旺秋先生心想,冰川融化的水可不能浪費,他於是發明了人工冰川「冰舍利塔」。蘇南·旺秋運用的原理十分簡單,那就是水會自己試圖維持水位的平衡,讓我們請旺秋先生示範一下。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想像一下那個水桶是水的源頭,我們拿一條水管上山,把它放進河流或湖泊裡,將它埋在地底下6英尺(1.8公尺),水管將水引下山到村落或沙漠,我們想農耕的地方,因為重力(水想維持水位平衡),水管裡的壓力不斷增大,水於是噴出就像這樣,這些噴灑出來的水,如果遇到溫度零下20度的空氣,它灑落過程就會結凍,幾週時間就會變成一座巨大冰山。」

半島新聞的記者實地來到拉達克參與堆築冰舍利塔的工程,他們先收集乾枯的樹枝。這些長滿荊棘的樹枝,是冰舍利塔的主要建材。

半島生態節目「地球升起」主持人羅素·畢爾德:「他們要將枯樹枝拉到塔的上方,一根根利用繩索拉上去,讓「冰舍利塔」更大、更高,這些荊棘捕捉到水,讓水更容易在冬天時結凍,太陽下山氣溫急速下降,噴水了。」
 

水一噴出就會凝結成冰,慢慢地將冰舍利塔築高19到21公尺。

半島生態節目「地球升起」主持人羅素·畢爾德:「這個冰舍利塔可以儲存多少水?」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200萬公升(200萬公升)是的。」

等到春天缺水季節一到,冰塔慢慢融化成水,灌溉農田,也提供村民基本用水,蘇南·旺秋先生的發明獲得2016年勞力士大獎,但他不居功,而是感謝這些孩子們。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水管噴灑水,水落下像舍利塔。」
 

這些孩子是「拉達克學生教育及文化運動」的學生,這是是蘇南·旺秋先生1988年創辦的新式教育方式。因為他看見許多山裡的孩子因為資源缺乏等因素,在主流教育體系中備嘗艱辛與失敗。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學生失敗率大幅降低,從95%降到25%,書本變得微不足道,他們在學校實踐所有生活課題,透過實際的經驗來學習,比方說學校是由學生自治管理,他們選舉自己的政府和國會。」

蘇南旺秋先生興學有成,加上冰舍利塔有效解決當地缺水問題,許多人將他比喻成現實版三個傻瓜的主角王杜。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我不是「三個傻瓜」的馮蘇王杜,我是蘇南旺秋,我不是虛構的角色,我在現實中行使我的職責。」

現實中的拉達克所面臨的暖化威脅,不是電影唱歌跳舞嘻笑就能輕鬆解決。蘇南·旺秋和學生開始歷經兩年實驗,終於在2015年成功堆蓋起兩層樓高的人工冰川。他原本預計5月初,冰塔就會融化光,結果到了5月初,還有1層樓高,讓熱心投入環保的直貢澈贊仁波切,都特地前來替冰舍利塔祈福。

直貢澈贊仁波切:「我一直想興建水壩但很困難。」

直貢澈贊仁波切希望能擴大計畫,而為什麼這座人工冰川能「凍啊古」呢?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因為它引人注目的(圓錐)形狀,它能撐到5月、6月不融化,那個時候這是居民最缺水的時候。」

原來答案就是它如佛塔般,圓錐狀的造型,因為圓錐形,表面積最小,即使暴露在陽光下,冰的融化速度最慢,得以撐過4個月農作期,而蘇南·旺秋先生心中有更遠大的夢想。

冰舍利塔發明者/教育家蘇南旺秋:「我們將興建大約50座大型冰舍利塔,將灌溉更多種植的樹木植物,我們不僅要解決缺水的問題,還要將它變成一種機會,讓祖先也無法綠化的沙漠生機盎然。」

2015年那座很有凍頭的人工冰川,帶來150萬公升的融水,全村村民一塊種植5000棵樹。而人工冰川與植樹計畫,將擴大到喜馬拉雅山的其他區域,鼓勵更多青年投身山區的生態保育,讓族人能世世代代在拉達克生存與興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冰川#融化#人工冰川#拉達克#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23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