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耗時3年研究精印 成就珍貴龍藏經

記者 賴建志 / 攝影 鄭勝為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15 0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要複印出故宮的龍藏經,可不簡單,因為故宮翻拍原始經文,照出來的底片,有些經文有破損,每一頁亮度也不一樣,要放大1千2百倍,不能模糊,出版商花了3年時間,更新3千多萬的設備、技術,用大量人力、物力修圖,才能確保每頁經文色澤都一樣,每個字和花紋都清清楚楚。

翻開龍藏經的複印本,上頭一頁頁金黃色的經文,每一個西藏文字,邊框花紋都印的清清楚楚,這過程可不簡單。龍藏經印刷業者趙鈞震:「它20頁濃縮在一張底片的時候,它的燈光,打燈光也不平均,所以在複印製作上相當困難,因為它的微縮片縮到2公分多,我們要把它放大到1200倍。」

為了印出龍藏經,完美複印本,業者花了3年時間,走遍半個地球請教專家,用的是荷蘭進口,不易腐壞的特殊紙張,投入3千多萬更新掃描,修圖設備,印失敗的經文,就花了2千萬,聽到故宮助理研究員偷出數位檔案,簡簡單單印出了山寨版,讓業者覺得不可思議。

趙鈞震:「如果是盜印版的話,我相信它很多的字,都是糊在一起的,所以不大可能。」

打敗各國廠商,拿到複印經銷權,將10萬頁的經文,集結成111本,一整櫃的龍藏經,代表台灣傲人的印刷技術,不是山寨版可以取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72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