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肝臟如沃土!大腸癌、乳癌、肺癌易「肝轉移」

記者 林彥汝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6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17:55
圖/TVBS
圖/TVBS

肝臟的血管多,空間大,是癌細胞成長,一塊肥沃的土壤。醫生說,罹患大腸癌.肺癌和乳癌,有很大的機率會轉移到肝臟,尤其是大腸癌,有高達7成的機率會肝轉移,因為肝臟大部分的血液來自腸道,大腸癌的癌細胞會跟著血液走,通常可以切除治療,但若堵住肝門,就只能藥物控制。

醫生:「我們現在來檢查一下喔,做一下那個肝臟的超音波。」

 

躺在病床上,醫生做超音波檢查,如果罹患大腸癌,就得密切注意肝臟,因為有高達70%的機率,會有肝轉移的病況。

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因為血液的關係,很容易從直腸癌直接跑過去,大腸直腸癌上面那個癌細胞,經由血流出去的時候,它第一段當然進到肝,那就很容易產生肝轉移。」

肝臟有75%的血液來自腸道,所以如果罹患大腸癌,癌細胞會透過肝門靜脈,流入肝臟,但如果癌細胞長在邊邊,可以切除治療,如果轉移到小腸,恐怕有腸沾黏問題。最嚴重是長在肝門,會堵住血管和膽道,導致膽汁淤積,形成肝衰竭。研究統計,肝轉移的前三名癌症,第一就是大腸癌、緊接著肺癌和乳癌,肝轉移的機率也偏高,就是因為這三種癌症是台灣罹癌前三名。
 

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因為肝臟很營養、癌細胞很聰明會找地方長,就算是其他器官它也會自生血管成長快,肝其實空間蠻大的,一旦癌細胞到那邊著床,那當然營養分就很容易取得,本身肝裡面就有很多血液和養分。」

醫生解釋,肝臟血管多、空間大,等於一塊肥沃的土壤,而癌細胞猶如種子,在上頭吸取養分,成長茁壯。目前全台,罹患大腸癌的人有1萬5千多人,50歲到74歲,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癌細胞在體內會快速找地方生長,但最要緊的是定期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都能獲得良好控制。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肝轉移#大腸癌#戴承正#肝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520

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