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為人母壓力大 10人有1人產後憂鬱症


發佈時間:2017/05/14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4 15: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新手媽媽們當心,醫師表示,女性在懷孕、生產期間不僅壓力大,荷爾蒙也容易失調,加上傳統對坐月子的種種限制,讓「坐月子就像坐牢」,據統計,10位媽媽中就有1人產後憂鬱。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今天舉辦「世界家庭醫師日」慶祝活動,除了強調家庭醫師重要性,同時呼籲民眾重視憂鬱症問題。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李孟智表示,根據統計,台灣產後憂鬱症發生率約為10%,等於每10名媽媽中就有1人罹患憂鬱症,平均產後4週出現徵兆,第3個月邁入高峰,恐持續長達1年,患者不僅可能自殺,也曾發生媽媽帶著孩子一起走的悲劇。

為何會有產後憂鬱症?李孟智說,醫界至今未有明確定論,但就像女性月經報到時心情總是特別暴躁,因此很多研究都推測,懷孕、產後荷爾蒙變化大,可能和產後憂鬱症息息相關。

他曾遇過一名新手媽媽,懷胎10月終於生下寶寶,原本喜悅的心情,卻在產後1個月後開始變得鬱鬱寡歡,連寶寶哭鬧都提不起勁安撫。
 

直到3個月後漸漸吃不下飯、不想重回職場工作也不想照顧孩子,整天以淚洗面,引來婆家不滿掀起家庭風暴,卻沒人知道她究竟怎麼了,經深度訪談、量表測試,發現她有中重度憂鬱症,而且已經出現自殺傾向。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預防保健科主任程劭儀指出,懷孕對於女性來說本來就是種壓力,產後為了照顧寶寶,不僅日夜顛倒,還得學習餵奶,台灣傳統甚至規定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這些都會讓媽媽們身心俱疲,「坐月子就像坐牢」,呼籲新手媽媽們應適時放鬆,感到壓力大就去按摩、泡澡或兜風,平時多聽輕柔音樂放鬆心情,先生也應多體貼陪伴太太。

李孟智說,憂鬱症患者經常把情緒低落怪罪到自己身上,卻不知道體內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不足,都可能影響情緒,導致嚴重強迫症或無精打采,只要透過藥物就能緩解,加上親友正向能量支持,就能避免悲劇發生。

他提出憂鬱症2大警訊,像是家人突然對未來感到一片空白,例如原本喜歡的事都不想做了,對於下半年自我提昇、工作計畫完全沒頭緒;其次是生活能力退化、生活習慣突然改變,比方忘東忘西、總是睡過頭,或是平時愛乾淨卻突然變得髒亂,都是警訊,應及早找家庭醫師談談。(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手媽媽#母親#產後憂鬱症#坐月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72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