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敢亂停藥?深頸部感染變多 若擴散死亡率高


發佈時間:2017/05/14 0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4 09:40
圖/TVBS
圖/TVBS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今天說,近來罹患深頸部感染的病例有增加趨勢,可能與細菌抗藥性增加有關,一旦細菌擴散到縱膈腔,死亡率將達8成以上。

台中市一名39歲女性患者因發燒、左側臉部與脖子發熱紅腫,服用抗生素仍無法緩解,陳忠雄指出,患者已經發燒兩天,並在一般診所使用抗生素治療,發燒仍不見消退,逐漸出現左側臉部與脖子發熱紅腫,觸摸時還會疼痛,繼續接受住家附近的診所治療,10天後症狀卻不見改善,吞口水會痛但不至吞嚥困難,仍疼痛難耐。

 

陳忠雄表示,這名患者左側頸部的腫大清楚可見,局部明顯有壓痛,頸部腫脹處邊緣不甚明顯,腫脹處表面皮膚完整無泛紅腫脹,目測腫脹大小至少3×5公分。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左側頸部有一個巨大膿瘍,經手術切開引流排膿,同時採用抗生素治療後,患者已順利康復出院。

 陳忠雄發現,這類病患近年有增加的趨勢,可能是抗生素濫用,或病人隨便停藥、不按時服用,導致細菌抗藥性增加,造成一般細菌感染卻不易治療,若是細菌擴散到縱膈腔,死亡率將達8成以上。

在治療方面,陳忠雄說,會先給予抗生素,口服抗生素為扁桃腺周圍膿瘍感染的第一線選擇,但咽旁和咽後空間膿瘍因其複雜易有併發症,故一律建議入院治療,注射抗生素。抗生素治療大多數預後良好,只有對抗生素治療反應不佳者,在頭頸部影像檢查後輔以空針抽吸或開刀引流。
 

 若24到72小時內無明顯改善或症狀持續惡化,陳忠雄認為,則必須以手術清創引流將膿導引出來,必要時也會做氣管切開造口手術,讓呼吸道保持暢通,以免傷口腫脹影響呼吸。(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耳鼻喉科#感染#細菌#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559

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