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第四大冰架 「拉森C」出現第2條裂縫


發佈時間:2017/05/11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22: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極第四大冰架「拉森C冰架」,先前才傳出上面的裂縫已經長達180公里,只差20公里就可能崩解,最近科學家又發現,這條巨大的裂縫頂端出現另一條分岔,已經有10公里長,而且還在逐漸變寬,拉森C冰架崩解,恐怕只是早晚的問題。


 

南極地區又拉起警報,全球暖化讓南極半島溫度升高4度以上,也衝擊南極第四大冰架,「拉森C」已經危在旦夕。

CNN氣象主播:「近100層樓深的冰架即將裂開,形成新的冰山,都是因為氣候變遷。」

本來就存在的裂隙,又深又長延綿到了天際,科學家驚覺,才過了短短2個月,裂縫頂端又出現新的分岔,而且還在逐漸拓寬。
 

研究人員:「在地球作用中,南極洲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這裡發生的任何事情、任何改變,都會影響全世界。」

位在南極半島的東北岸,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拉森C」冰架上的大裂隙長180公里,只差最後關鍵的20公里,就可能形成史上最大的冰山,面積達5千平方公里,比美國羅德島還大的冰山,隨時可能從冰架崩離。

科學家:「過去10年間,我們發現拉森C冰架在水中越來越低,但我們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用雷達資料來尋找,這個冰架到底產生了什麼變化。」

研究人員在拉森C冰架上大裂縫頂端,發現另一道約10公里長的縫隙,已經有300公尺寬,而且每天還以超過1公尺的速度繼續拓寬,逐漸靠近冰架前緣。

科學家范德騰教授:「對海平面上升帶來的衝擊是,一旦失去冰架的支撐,冰川就不會受到侷限,就會更快速的進入海中,導致更多冰掉進海洋,這才會造成海平面上升。」

冰架也叫做冰棚,是和陸地相連持續流動的冰層,像一道保護屏障,能夠固定住冰河的冰層,拉森A冰架和拉森B冰架,已經分別在1995年和2002年崩解。

科學家范德騰教授:「拉森C更大,所以失去拉森C後帶來的衝擊,會對海水上升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冰架因為地理因素生成裂縫,卻因為全球暖化面臨崩解的危機,科學家推估,一旦冰架崩解,巨大冰流流入大海,恐怕造成海水上升1公分,拉森C的新裂縫加速,巨大冰山生成已經無可避免。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拉森C冰架#冰架#南極洲#地球暖化#海水上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1071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