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股上萬點、出口連7月見紅 景氣復甦了?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黃兆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1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23:11

今天台股收盤站上萬點,但是上漲的標的主要都是外資持有股,一般股民完全無感,分析師指出,當股市出現本土、外資兩樣情,還很可能走入酸民市場。而台灣出口也是連續7個月正常長,但受到貿易匯差影響,一般中小企業似乎有單也不敢接。


 

從車用導航到運動表,發揮自家GPS定位與地圖能力,這家全球穿戴裝置大廠,2016年出貨量來到1680萬台,年營收持續成長來到30.19億美元,主要銷售地點歐美地區就超過八成七,其實主要生產地點就在台灣。

穿戴裝置大廠資深行銷經理林孟垣:「我們95%以上的產品都是在台灣製造的,只有少部分的產品,因為它是飛行管制的產品,我們在美國有工廠在製造,所以其實我們光是在台灣,就有超過5000位員工。」

對於自家商品嚴格測試,從研發到生產銷售一手包,把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家,而堅持研發更是確保與他廠的差異化。
 

穿戴裝置大廠資深行銷經理林孟垣:「全部營收的12%,成為我們研發的經費,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投資,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可以一直產生源源不斷的創意。」

在部分出口明星商品拉抬下,台灣的出口貿易已經連續7個月成長,1到4月出口年增率更創下6年來同期最大。

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國際的順風吹一吹,你就往前跑,可是當順風停下來的時候,你就停下來,你沒有什麼自身的成長動能,也就是說因為大家都看不到,我們有在做什麼新的產品,有在做什麼新的東西,有在做什麼新的商業模式,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就覺得說,雖然出口在成長但是很無感。」

分析師指出,主因是相較於國際,台灣多數出口產業依舊主打毛利低的商品,研發創新動能不足,部分業者也從第一供應商往後跌,而台幣走強匯率對於出口影響,將在第二季末慢慢浮現。

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在低的基期的掩護之下,你是感受不到來自於匯率上面對於出口的影響,但是很不幸的如果今天我們持續到第二季的季底,大概就是6月的時候,如果台幣還是看到30多元上下的狀況,那這個出口的殺傷力就會慢慢浮現。」

出口成長股市也看好,台股再度站上萬點,但一般股民似乎也沒太大感覺。

股市達人犀利媽:「他可能買的一些跟大盤無關,可能業績也不是很好然後就套牢,所以上次的一萬點真的啊,很多股民在看盤室的那一些股民,他們就搖搖頭一萬點幹麻,我也沒賺錢。」
 

策略分析師顏承暉:「為什麼我說它是一種酸民的市場,也就是說股市雖然上萬點,可是真正在漲的股票,就只有那一些外資會去買的股票,很多人投資人會買的一些中小型企業或者景氣循環股,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大家不認同這個國家的經濟,所以大家其實股價漲得越高賣得越兇。」

不只如此歷來幾次萬點後,本土法人與持股大戶盤點持股所造成的下殺潮,讓不少股民出現萬點恐懼症。

資深分析師李永年:「本土資金雖然信心不足,可是外資他們卻是持續地、非常積極地展開攻勢,我個人認為,按照過去經驗告訴我們,每次當土洋對決之後,幾乎贏家都是外資。」

分析師認為,等到台股站穩腳步,萬點從天花板變成地板時,可望帶動市場走向多頭。

資深分析師李永年:「這一些內資,不管是大戶或是本土法人,他們會回過頭來,再來做多中小型的股票也,就會展開補漲行情,那個時候我們一般投資人才有賺錢機會,這種情況應該今年就會看到。」
 

而從帳面上經濟看似好轉,與一般人的生活卻還沒看到太大關係,景氣什麼時候真的復甦大家都在期待。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股#外資#分析師#股民#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75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