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獄卒不畫會死!監所管理員畫出監獄內幕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黃兆康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1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23:06

擔任監獄監所管理員18年的林文蔚,7年前開始用畫筆紀錄下每天的職場所見,因為議題特殊,讓大眾見到監獄的內幕,2012年就開了第一次畫展,到現在海內外共展出20多場,也出書,還擔任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不過也因受矚目,遭遇不小壓力。堅持,只是希望受刑人被當作人對待,監所管理員也有好的工作環境,而受刑人出獄後,社會也才能安定。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上面你看到的就是高壓斷電系統。」

家就住在監獄高牆旁,說精確一點是監獄的宿舍區,林文蔚和妻子笑稱自己住在蛋白區,下班後同事之間能家家串門子,看似愜意的生活環境,因為他的抒壓方式已然改變。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有些東西就是看了很有感觸,才會想要把它畫下來。」
 

打開箱子,裡頭就是從2010年來累積的大幅作品。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鎮靜室裡面的設施跟一般的牢房不一樣,因為它牆壁、地板全部都是用泡綿去貼,然後上面還要一層(綠色)防水帆布做蒙皮,(受刑人)都是已經先上戒具,我每次都會覺得說這應該是,監獄裡面最慘的大概就這樣。」

坐在客廳的固定位置,拿起鋼筆或畫筆,靈活描繪出腦海中的場景,有如每天都必須進行的儀式,林文蔚說自己的出發點很單純,只是想為生活做點改變開始紀錄生活,每一幅畫主題都是他的職場,獄卒的鬱卒特殊議題,揭開監獄的神秘面紗。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我們常會遇到受刑人攻擊,平常在處理那些突發狀況,有時候就無法避免自己掛彩。」

受刑人隨手拿起便當攻擊管理員,也成為他的筆下主題,受刑人的生活環境是什麼樣子,在他的畫作中大眾也才有機會看到,林文蔚的圖文日記不久就引起關注,國內外畫展超過20次也出書。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整個牢房裡面的通風不佳,整個夏天都悶熱到不行,大概溫度40度左右,一個不到4坪的空間擠14到16個人,那樣子的通風環境衛生怎麼可能會好。」

依照法務部矯正署資料(2017年4月底),全台矯正機關總收容人數61567人,核定容額56800多人,超額收容比率達8%,換算法定空間每人0.7坪,實際上每人約有0.6坪,看起來比前幾年略有改善,但是事實上床鋪約只有13000多張,他畫出這些內幕一開始也沒料到後續的影響力。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其實並不是為了揭監獄的瘡疤,而是我是希望刑罰或是犯罪矯正,其實它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議題,應該是要很透明地讓外界人去看見。」

林文蔚因為敢言,受邀成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每天都得要看厚厚的資料,儘管得要多花很多時間,他還是希望成為一個平台,為受刑人也為管理員發聲。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我會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畢竟關在裡面這一些人,他總有一天他是會回到社會,他越受到越不好的對待,對他來說在執行刑罰這段時間,他的心靈是會更扭曲的。」

只是想要在表面平靜的水面,掀起一點改變的波紋,讓他承受不少職場壓力,現在林文蔚的職稱沒變還是監所管理員,不過管理的範圍是監獄的看守哨。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這個是畫從崗哨上看,監獄目前在擴建的擴建工程)。」
 

林文蔚坦言成為吹哨者,承擔的壓力不小、支持者也不少,努力都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監獄現況,進而再深一點思考。

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國家的)人權底線是什麼,人與人之間更緊密一點、更關心彼此的話,我想很多憾事都不會發生。」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監獄監所管理員#獄卒#監獄#受刑人#作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540

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