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澡堂錢湯未過時 勞力密集廠區愛


發佈時間:2017/05/11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20:33

緊鄰東京的埼玉縣川口市,是個中小型工廠聚集的城市,每到傍晚,不少當地人會來到這間位於街坊一角的澡堂「喜樂湯」,1950年代開業至今,是在地工廠職人每天洗淨一身疲累的重要場所,負責管理的卻是兩個年輕人,一年前,他們從本來的老闆手中接下經營,而且直接住在澡堂裡工作。


 

澡堂管理人中橋悠佑:「從這裡看得到煙,可以看得見煙囪的房間最棒了!」

澡堂燒水仍維持著傳統的燒柴,由於水溫在晚上11點關門前,必須維持一定熱度,每天平均要用掉400公斤的木柴,而到了深夜關門後,兩位小老闆才要開始忙,花上一小時賣力刷洗浴場,每天重複同樣步驟,全年無休!

澡堂管理人中橋悠佑:「清掃是最重要的,浴場如果不乾淨,不是很討厭嗎!」
 

30歲的中橋悠佑,從小就有跟爸爸去澡堂的習慣,對他來說,這是小男孩社交初登場的舞台。

澡堂管理人中橋悠佑:「澡堂裡有各式各樣的人,從小孩子、大人到老先生,全部集中在一個空間裡,是個讓人感覺非常舒服的地方,我很喜歡這樣的空間!」

24歲的湊研雄,五年前從靜岡到東京,一開始很不適應都會生活,卻在澡堂裡找到溫情。

澡堂管理人湊研雄:「一開始交不到朋友,但到澡堂去,老闆娘會說『歡迎光臨!晚安!還好嗎』,雖然是些不經意的對話,卻讓人有種安心感!」

日本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大眾澡堂,隨著家庭浴室普及,數量比起50年前縮減剩1/7,但這個充滿人情味的空間,對一些長輩的人來說,是無可取代的心靈之鄉。

澡堂管理人中橋悠佑:「來!找你100日元!」

當地人戲稱這是「長毛跟龐克頭」經營的澡堂,入場費430日元,正因為家裡很難洗得這麼暢快,不少常客是天天來報到!
 

客人:「很舒服喔!浴場也很乾淨!」

有些婆婆媽媽還會特地拿慰勞品來,給兩個年輕人打氣。

澡堂管理人中橋悠佑:「哇!好像很好吃啊,這怎麼好意思,謝謝!」

客人:「他們兩人真的很拚命,以前這裡根本不是這個樣子,呵呵呵,晚安!」

澡堂管理人中橋悠佑:「最近剛拔牙嗎?會痛嗎?」
 

小朋友:「是我自己像這樣把牙齒轉一下,然後就掉下來了!」

中橋總會想起自己小時候去澡堂的情景,親切地跟小朋友聊天,接手澡堂一年,來客數比以前成長三成,但缺乏營運經驗的兩人,沒有確保穩定的木柴來源,這才發現燒水用的木柴不夠了!

澡堂管理人湊研雄:「木柴好像又要不夠了,知道哪裡有嗎?」

客人:「那邊不是在拆嗎?壁的公寓不是在拆嗎?」

澡堂管理人湊研雄:「ㄟ!真的嗎!」

客人:「那邊在拆喔!好像是公寓。」

從多個客人口中得知,附近有舊公寓在解體,湊研雄立刻前去交涉。

建築工人:「只能給你骨架也沒關係嗎?」

澡堂管理人湊研雄:「當然當然!只要你們願意!」

順利調度到可燒三個星期的木柴,年輕人的努力,其實大家都看在眼裡,隨著營運逐漸上軌道,兩人開始思考要如何把澡堂的魅力,讓更多年輕人知道!

澡堂管理人湊研雄:「如何?還不錯吧!」

自己手寫活動傳單影印,到附近的大學生公寓分發宣傳。

澡堂管理人湊研雄:「大家都是一個人生活,常有人說很寂寞,所以有了這個企劃,如果有興趣的話,請務必來玩!」

這是他們企劃的澡堂周年慶,以跳蚤市場為主題,許多平常不來澡堂的人也被吸引過來。

客人:「能不能算便宜一點啊?」

小朋友:「100日元!」

客人:「不願降價啊!」

他們希望澡堂不光是洗澡的地方,還是凝聚地方向心力的場所。

澡堂管理人湊研雄:「若能不分年齡,大家都來的話會很高!」

澡堂管理人中橋悠佑:「大家開心地聚集在一起,自然就會產生交,希望能成為一個新文化誕生的場所!」

身子暖了,心也熱了,日本傳統的沐浴文化,多了熱血新世代守護,還盼延續下去!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圖/NHK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澡堂#文化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319

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