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雲林黑河! 抗生素糞水超級細菌溫床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1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18:28

TVBS持續追蹤生活中「藥命的水」,台灣人總是要醫生下重藥,要病趕快好,但人類抗生素有5成不需要,動物用藥有8成有疑問!不過豬雞濫用抗生素排泄物流到河川,細菌有了抗藥性,食物鏈再倒回人體,等到超級細菌來襲時,有一天我們將無藥可醫,先來看看雲林最受衝擊,充斥動物抗生素、臭氣薰天的這條黑河。


 

你吃的藥有多少是抗生素?一時好的快,但濫用惡果正一步步衝擊漫延。

台北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你只是小小牙痛或感冒,不建議用很『後線抗生素』(比較重的藥)。」

殺雞焉用牛刀,免得以後這病菌,對這藥有抗藥性,真的感染比較嚴重,病時就無藥可醫了。無藥可醫的隱憂正潛伏著,一旦抗生素無法一次殺死所有細菌,剩下倖存有抗藥性的那個細菌將大量複製,還把抗藥秘方傳授給其它細菌,最後壯大成「超級細菌」;國際研究,2050年超級細菌,每三秒將奪走一條人命,比恐怖攻擊更嚴重。而環境中濫用動物抗生素無所不在。
 

雲林農民鍾順藝:「很無奈啊,這些黑水就不能用啊。」

只能抽地下水灌溉,雲林蒜農感慨仰望著天,空氣散發的盡是惡臭和心酸,崙背鄉這條「黑河」,曾經是灌概用大渠,但養豬業者亂排廢水,夾雜大量動物抗生素排洩穢物,從上游一路下來。

雲林縣水尾村長廖俊發:「葉菜類用這種水它很鹹,你若灌蓋用有出太陽,一兩天後葉菜類都死光光,(菜都死了)剩一棵也沒有。」

無奈又無力,用的水、炒的菜,有沒有黑水滲入沒人知道,地下水越抽,地層越陷惡性循環。

新光醫院內科感染科主任張藏能:「你給動物吃抗生素,你目的是讓動物長得肥肥壯壯跟不會生病,但動物的排泄物進到河水,進入到我們海水,最後這些抗藥性問題、這些負作用,最後還是會回到人類身上。」

世界衛生組織在4月30日就提出,抗生素過度使用和抗藥性,是人類目前生存面臨的最大危機,要怎麼減少動物用抗生素,建議採取密閉高床式豬舍,通風乾淨、糞便不卡腳,不容易有細菌。

只要豬隻少生病,就能少用抗生素,屏東豬農改善環境,為自己也為下一代,不讓泛濫用藥成為環境「反撲」因子。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黑河#抗生素#超級細菌#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1075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