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丟廢藥136噸! 亂沖馬桶害己傷環境


發佈時間:2017/05/10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23:32

台灣人太濫用健保資源、愛拿藥、愛吃藥,一年光是廢棄藥品,就丟掉136噸,可以蓋5座台北101,其中只有8%的人會拿到醫院回收,這對環境非常重傷。


血液放完,護士就拿著髒血這一盤往流理台一倒,用水沖一沖,洗腎透析液空桶,竟然外流成為裝仙草茶的桶子,台灣一年12萬噸醫療廢棄物,有多少流向不明,直擊環保署秘密武器。

 

GPS定位即時追蹤,全台9千輛清運車。

環保署監控人員:「看看有沒有到一些不應該去的地方,例如像是水源區,即時回傳到監控主台裡。」

車子開到哪全都逃不掉,但僅限「有合法登錄」的環保公司。我們追查醫院一包包感染性廢棄物,分類上封條進冷藏,再前進曾經有效處理SARS病菌全台最大醫療廢棄處理廠,隔離病房、洗腎室、毒物室,全是紅色警戒。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這是剛從台北醫院運下來的醫療廢棄物,他們必須要經過兩階段,高溫、除塵、抑菌,不過一般民生垃圾只有800度焚燒,也就是說,如果民眾把化療用藥隨便丟棄,或診所不肖業者把醫療廢棄物隨便亂丟,就少了200、300度的殺菌。」

查看二次爐溫度1175度,符合千度標準,管制藥品若少了300度高溫焚化,很難完全破除有害物質。以台灣人這麼愛吃藥、愛拿藥...

病患:「這是吃血壓,這是三酸甘油脂。」

也浪費藥,醫院回收箱裡,很多藥幾乎連開都沒開過。

和平醫院藥師:「有些病人自己當醫師,覺得有些藥不需要吃,像整個慢性病藥有些都沒吃完,像這種一盒都蠻貴的,都健保的,健保就是被濫用,自費的話病人不會丟。」

光是藥,我們就吃掉1/4健保費(1250億),台灣人每年至少丟掉136噸廢藥,價值3億元,堆高起來可以蓋5座台北101大樓,不過只有8%的人會送回醫院藥局回收,大多數的人不是隨便包進一般垃圾,倒洗水槽就是隨手一沖。

台大環工所教授林郁真:「你開過多少種的藥,就有多少藥在廢水裡,絕對不要把你的藥去沖馬桶,你只要沖馬桶一定進到我們的水系統。」
 

藥丸、藥劑、針頭,醫院檢收站藥房都可回收,別圖一時方便,造成永難回復的遺憾。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廢棄藥品#回收#廢棄處理廠#健保#藥#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534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