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在寅當選 學者:可能要求撤薩德


發佈時間:2017/05/10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09: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自由派候選人文在寅確定當選南韓總統。學者嚴震生分析,中國大陸與北韓過去與自由派南韓政府關係較好。文在寅上任後,若南北韓能取得和解,可能要求撤除薩德反導系統。

南韓共同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文在寅9日曾表示,首爾應更積極透過外交關係約束北韓核威脅,美國和中國大陸討論北韓問題時,南韓不要只是作壁上觀。

 

長期關注美、中及朝鮮半島局勢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研究所研究員嚴震生表示,中國大陸與自由派南韓政府關係較好,雖然南韓完成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部署已經是事實,但過去文在寅並不贊成部署薩德。如果文在寅希望中國大陸能解除對南韓的制裁,可能會有改善機會。

嚴震生分析,南北韓比鄰而處,北韓使用傳統武力或地面、外海攻勢即可攻擊南韓,不需使用中程飛彈,這顯示薩德並非南韓防禦主力,而是為防北韓中程飛彈飛到日本或西太平洋的美軍基地。

他表示,南北韓如果能取得和解,且軍事威脅不大,未來美國若要求南韓自行承擔薩德費用,文在寅便可能要求撤除薩德。
 

另一方面,他分析,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盧武鉉等自由派政府時期,與北韓關係都較保守派政府緩和;北韓也較不認為南韓自由派政府是美國的馬前卒,文在寅上任後南北韓關係可望取得和解機會。

嚴震生表示,對美國而言,雖然美國政府不一定最喜歡文在寅,但薩德系統已部署完成,也已讓中國大陸向北韓施壓,美韓關係未來仍能在雙邊協防條約架構下運行。

嚴震生也認為,文在寅過去曾擔任盧武鉉幕僚,勢必會循盧武鉉等南韓自由派政府提出的「陽光政策」,希望南北韓採取外交談判。南北韓領導人若能會談,應該能化解朝鮮半島核武危機。相信北韓也樂見此舉,未來也會有所節制。

不過,他表示,雖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近並未進行核試,但仍有許多不理性舉動,加上北韓官媒最近公開指控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南韓國家情報院打算以化學物質暗殺金正恩,南北韓關係依舊緊張。如果上述情況未能公開調查,南北韓領導人不會這麼快會面。(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文在寅#南韓#候選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36

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