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小「強迫式雙語」 專家:恐導致學習障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9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14:12

現代網路資訊發達,許多育兒文章提供教養意見,也讓不少年輕爸媽無所適從、越來越焦慮。像這種焦慮現象,反映在英語學習這件事情上,就特別明顯。很多父母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會讓他們從一兩歲開始就接觸英語環境,不過有些專家認為,當中文學習根基還沒穩固,提早學習外語,反而會造成學習障礙,得到反效果。


 

家長林小姐:「我們洗洗手,對,洗洗手,洗洗洗,沒錯,然後Maisy brushes her teeth。」

帶著寶貝閱讀色彩豐富的操作書,可以動手玩也能一邊學習簡單英文,小朋友今年一歲半,到了牙牙學語對任何事情都好奇的年紀,林小姐為了讓他提早熟悉第二外語,花了不少心思。

家長林小姐:「大家討論的東西都非常的好,然後每次一討論之後,就會很想要有,雖然他現在才一歲半,可是有的時候他們講四五歲的東西,我也會想要買。」
 

家長林小姐:「這是什麼老虎tiger。」

一邊重複英文單字,中文要怎麼說,也不能偏廢,這一年多來林小姐跟著媽媽社團或群組,添購不少國內外知名童書和教具,像是海底動物圖鑑、人體器官立體書或磁鐵拼貼的世界地圖,類型相當豐富,林小姐相信早點為孩子營造雙語環境,能有助未來學習發展。

家長林小姐:「當然我也是希望他以後可以出國唸書啊!然後最重要是,英文好的話,在很多行業啊都很吃香這樣,文跟英文本來就是以後的趨勢,所以中文他也要唸好,所以我傾向雙語(幼稚園)這樣子。」

林小姐並非特例,少子化時代,每個孩子都是寶,為了不輸在起跑點,現代父母的焦慮感就展現在第二外語的學習上,不過根據研究,6歲以下幼兒,無論肢體、眼睛都還在發育,不適合聽說讀寫,因此教育部多年前就三申五令,禁止幼稚園,不能有全天、半天或分科的外語教學,小學三年級才能開始上英文課,部分縣市則放寬到小一或小二,不過放眼坊間,全美語或雙語幼稚園比比皆是,專家認為如果太強調英文優越性,反而揠苗助長。

陽明大學衛福研究所助理教授梁莉芳:「其實有很多研究指出,,其實那個第二語言的學習,應該是要等到他的,就是母語學習比較穩定之後,你才開始就是第二語言的學習嘛,那太早過度的學習,或者是暴露在第二語言的環境下,可能會導致他原來的母語學習不好,然後對第二語言的發展,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親子教育專家王宏哲:「學到外語的時候呢,就會很刻板,就一定要跟學習這件事情劃上等號,一點都不自然,當你很不自然的那個狀況之下的話,孩子就會不喜歡,不喜歡的東西怎麼可能學得好。

從小開始學外語到底好不好,始終存在兩派論戰,一種看法認為,提早學習第二外語的孩子由於必須切換不同語言,因此思考語言、理解語言的能力比較強,學習第三外語時會比較輕鬆,但也有專家認為,一來中文沒學好就學英文會造成語言混淆,二來能流利使用在地語言,像是台語、客語或東南亞語言,才是國際競爭重要關鍵。
 

親子教育專家王宏哲:「那些教材回去的時候放給孩子聽,還不如家長跟孩子好好的遊戲互動,英語學得早不代表學得好,而且當你不會講英語但是你還是會簡單的英語的話,你等於是開啟了這個興趣。」

陽明大學衛福研究所助理教授梁莉芳:「很多歐洲國家他們可能到小學階段開始的英語教育,其實是很成功的,他們不會只注重就是讀跟寫,他們其實在學校裡面創造那個英語環境,讓小孩就是自然地就學習到第二外語。」

網路發達,各種教養資訊充斥,專家認為沒有所謂好或壞的絕對標準,找出適合孩子的就是最佳學習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語學習#孩子教育#教育觀念#學習方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1260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