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濾」不掉!直擊醫院感染廢水 揭法令漏洞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9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1:51

高度感染性的醫院廢水怎麼會含有「K他命」呢?原來K他命是麻醉管制用藥,TVBS直擊,醫院依法淨化處理醫療廢水,不過法令跟不上時代,新興藥物污染不在「水污法放流水」的限制範圍,讓河川成為藥水毒水溫床的一大漏洞!


 

手術麻醉、化療病人嘔吐咳痰,這些可能含有感染性醫療廢水到哪了?我們前進某大型公立醫院,直擊最神秘的醫療污水處理地。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所謂的醫療廢水就在我頭頂上這一條條污水管,這裡面包括醫生手術麻醉用藥、K他命和嗎啡等管制藥品,有沒有可能在處理過後殘質還是隨著污水管,流到醫院大廈外頭,事實上有規模的醫院都會有自己一套的污水處理設施。」

一股夾雜刺鼻藥水揮發,和排泄酸臭揮之不去,依照法令,20床以上的醫院必須自行設立污水處理系統,或另外申請接管所有病人代謝穢物得先消毒,先用漂白水泡30分鐘我們再來清洗,流到院方污水系統後,五道程序加藥殺菌,最後淨化槽,符合放流水標準才能排放,但為什麼台大學術團隊在各醫院污水處理系統外還驗到殘質K他命?
 

公立醫院管理部幹部遇信平:「因為法律規定放流水只有做化學需氧量、生物需氧量。」

正因為現行水污法放流水標準沒有限制新興污染藥物殘留,僅管醫院依法嚴格淨化隨時可檢測,但這流出來的水真的都濾掉這些令人質疑的藥品代謝物嗎?

新光醫院感麻醉科醫師陳威廷:「K他命跟其它麻醉劑不一樣特點,他具有交感神經刺激作用,他可以刺激呼吸、維持心跳血壓。」

適合緊急剖腹生產或大量出血已經休克病人急救,氯胺酮就是俗稱的K他命和嗎啡,殺死癌細胞的化療用藥,屬於高警訊管制藥品。

公立醫院藥師:「只要管制藥都要專用處方籤。」

醫院每次用量都會記錄,用完剩多少立刻上鎖,但鎖住一時的危機,卻鎖不住現行法規漏洞。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K他命#管制用藥#醫院#汙水#處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54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