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男人專利!女患高血壓死亡率較男高8%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9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11:50

民眾對於高血壓疾病總有些刻板印象,認為男性罹患的比例比較高,但衛福部統計,罹患高血壓疾病的死亡率,女性卻比男性高出8個百分點;醫師就說,這其實跟女性的更年期有關,血管彈性變差,才會容易造成高血壓。


 

記者:「你會覺得女生高血壓比較多,還是低血壓比較多?」民眾:「低血壓吧,會有就是貧血之類的問題。」

民眾刻板印象,認為女生總是低血壓比較多,但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跟高血壓相關的包括心臟病、高血壓跟腦血管疾病,男性的總死亡率是26%,但女性卻比男性還高出8個百分點!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女性在停經之前,就我們講的年輕或中年的女性,其實這個三高的部分其實都低於男性的,那其實在停經之後,因為賀爾蒙分泌減少,少了這個雌性賀爾蒙的保護,其實三高的數值就會開始攀升。」
 

沒錯!原因出在賀爾蒙,而國健署調查也發現,50歲以下女性高血壓罹患率低於10%,但在50到59歲之間驟升到28.5%,而且過30歲後,高血壓風險就會逐年上升,30歲女性主要因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40歲則是家庭壓力、缺乏運動,50歲受到更年期影響。

醫師也說,想預防得均勻攝取食物,也要固定運動。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蔬菜水果這個原則上,這個沒有特別說一天要吃多少,就是把你的飲食習慣做一個改變;那至於運動方面,目前的建議說,至少一個禮拜能夠維持2到3次是最好,每次至少維持30分鐘到1個小時,那做的運動最好是有氧性的運動。」

醫師也說,18歲以上成人不論男女都該定期量血壓,加上養成飲食、運動,規律正常習慣,預防高血壓疾病找上門。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血壓#女性#更年期#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923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