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奧辛蛋」汙染物 來自飼料添加物!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8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23:32

前陣子「戴奧辛蛋」讓國人相當擔心!第一時間食藥署發現之後立刻要求下游商家立刻回收!被查到的「合成批發行」目前封存及回收共2107公斤,衛生單位一路從下游追查到上游先是查出王功蛋行接著「鴻彰畜牧場」被農委會查出戴奧辛蛋汙染物,來源疑為飼料添加物,關鍵就在於遭到汙染物就是「四氯呋喃」,不過也有一些蛋雞牧場,它們從經營至今,飼料從沒被汙染,怎麼做到的?帶您來看看。


 

記者蔣志偉:「戴奧辛蛋引發民眾恐慌,在這間蛋雞牧場,一共有4萬9千隻蛋雞,牠們一天可產出3萬8千顆雞蛋,牠們吃的飼料都是素食,沒有添加任何抗生素。」

占地3200坪寬敞空間,一隻隻蛋雞可隨意自由行動,跳上跳下選擇適合自己,想要的空間,有些老母雞則是會靜靜地,躲在後方陰暗空間生雞蛋。

蛋雞牧場總經理王舜生:「我們的蛋雞最主要牠的整個飼養的飼料來源,我們是堅持用純的素料,去飼養不摻雜任何的動物性油脂的來源,那也是因為這樣子,才有辦法來徹底執行,我們全程無抗(生素),及無動物用藥的一個。」
 

養殖的方式一個堅持,透過輸送帶將老母雞生的雞蛋,一顆顆裝箱擺放,牧場直送雞蛋,最近深受消費者喜愛。產地來源標示清楚,也有合格檢驗報告書,蛋雞場確保雞蛋品質不受汙染,關鍵就在於飼料嚴格控管。

蛋雞牧場總經理董事長劉學銀:「基本上我們的飼料,我們在飼料車來的時候,我們就從源頭管控,我們在飼料車整個來,我們跟外面我們在這裡面,我們本身不做任何添加物在我們廠裡面,飼料車來的時候,他會用散裝的飼料車,用砲管打在我們飼料桶裡面,那我們飼料桶裡面,進去了以後我們也是用自動化的,打到我們每一個小盤子裡面,所以我們在外面,不會有任何的環境上面汙染。」
    
上個月21日食藥署檢出市售雞蛋含有戴奧辛,原本懷疑上游三家畜牧場生產雞蛋可能都是問題雞蛋,經過追查發現,位在彰化縣鴻彰畜牧場賣給下游供應商,同樣也是位在彰化縣王功蛋行,衛生單位經查驗了解問題雞蛋流向之後,發現苗栗縣合成批發行的雞蛋來源就是鴻彰畜牧場,現在雞蛋遭到封存及回收下游2107公斤。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戴奧辛的管制現值,它是告訴政府一個警訊,就是我們環境亂了我們的食物,那當然有健康風險的管控,符合WHO建議容許值,所以這一次沒有公開下游,在下游廠商的資訊,是不希望引起大眾的擔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確定鴻彰牧場這個汙染源,是來自於二三七八,四氯呋喃這個戴奧辛的同源物,這個同源物確定就是汙染整個牧場的汙染物。」

農委會畜牧處發現飼養8個月以上的蛋雞,戴奧辛殘留量較高,不過仍低於標準值,很有可能吃進汙染物導致。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飼料管理法我們相關對於牧場,它所使用的飼料來源,我們只能對於現場的一個畜牧場,做一個追蹤調查,我們依照行政法部分,我們只能對現有的牧場,驅逐進行調查,那如果要追溯的話。」
 

依據現行法令,若查出源頭添加物含戴奧辛,依飼料管理法,最高可處300萬元,而受汙染的戴奧辛蛋是否流入攤販、超市、早餐店,甚至是量販店,等多家下游商家,衛福部擔心貿然公布,影響層面將波及更大,儘管現在已經找到了汙染源頭,但戴奧辛蛋還沒爆發之前,回收前的「問題雞蛋」,恐怕早已流入市面,被民眾吃下肚。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戴奧辛蛋#食藥署#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823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