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寧醫療意願書 高達42萬人已經簽下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23:31
圖/TVBS
圖/TVBS

台灣的安寧醫療發展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多的民眾認同安寧醫療的觀念,衛福部統計,目前國內已經有超過42萬人簽下安寧醫療意願書,同時康健雜誌調查也顯示,高達8成以上的民眾,不想長命百歲,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擔心健康狀況不好,顯示台灣民眾越來越重視能不能得到善終。


 

新光醫院護理長余明芬:「這個是做臉用的美膚機,然後它可以增加一些濕度跟溫度。」

蒸臉機咻咻咻,噴出白白的蒸氣,但卻是對準病人的小腿。

新光醫院護理長余明芬:「像我們很多病人他有水腫,我們會先讓他這樣蒸,蒸完以後我們才會開始,做按摩的這個動作,就是我們會先主動給,那給完以後他們會知道說,這個會讓病人舒服,家屬也會跟我們說他想用這個。」
 

這一個空間有魚缸,有盆栽,有沙發,還有書櫃,扣除牆壁上的醫療設備,跟居家客廳沒有不同,這裡是安寧病房的交誼廳。

新光醫院社工師王則雅:「病房會有一些特別的東西,像我們很常會幫病人慶生,讓他們戴生日帽合照這樣子。」

像這樣子的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在台灣越來越被民眾接受,95年全台灣只有5087位民眾,簽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97年數字就變成2倍,102年數字變成10倍,光是去年一整年,就逼近9萬人簽署,截至今年4月為止,全台灣已經有超過42萬人,簽下這份安寧醫療意願書。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過去在國外的文獻裡面,也有很多的討論,有的人認為所謂的末期是,6個月內死亡已經不可避免,或者是1年內死亡已經不可避免,我們都可以認為,他是叫做末期病人,不過在法律上他還是需要經過,2名的專科醫師,就是跟你這個疾病相關的,專科醫師來共同做決定。」

這樣的數字和康健雜誌,最新做出統計,也不謀而合,不想活到100歲的民眾,高達80.4%,比起18年前的調查,多出13個百分點,追問不想活那麼久的原因,超過84%的受訪者表示,擔心健康狀況不好,其次是金錢負擔,顯示對於國人來說,比起長命百歲,更重視能不能得到善終。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在國外他稱為自然死亡,就是自然死法案它意思就是說,當這個時間來臨的時候,那麼我們不要用任何,外在的人工的方式,刻意地去延長生命,但是安樂死就不同,安樂死的意思是說,在預期一段時間會死亡,但是我們用加工的方式,加速他的死亡,在積極型的安樂死的部分,我們社會上還有很多不同的聲音,那麼但是我們不妨先從,比較消極型的安樂死,也就是現在我們的安寧緩和條例,大家一起來把它做好。」

安寧醫療在台灣,成績越來越漂亮,甚至在2015年,經濟學人智庫公布的全球臨終安寧照護死亡品質,評比報告,台灣在80個國家中排名第6,亞洲第一。
 

安寧照護協會常務理事李英芬:「有時候我們也會遇到的案例就是,他可能覺得我現在還很年輕啊,不用去思考這個議題,但是卻可能來的意外舉例來說,我們都很清楚的八仙塵暴的這件事情,我們看到離開的這幾位,都是因為燒傷面積太大,那燒燙傷之後他連帶的,是身體裡面的很多循環器官,會跟著衰竭其實也是可以啟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來做。」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瑛珠:「那如果說在那個階段剛開始,我們也都不明朗的時候,我們當然不會跟家屬說,你現在就是末期啊,我們什麼都不做我們可以治療的,我們還是會盡量治療。」

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不諱言,目前台灣的社會環境,醫療人員是免不了面對家屬壓力,這方面還得靠衛福部,和NGO組織緊密合作,讓觀念更加往下紮根。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寧#醫療#意願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551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