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台卡卡 台灣地質多變挑戰潛盾工法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23:30

最近可能有不少台北民眾,感受到交通面臨困境,因為台電的地下工程開挖,造成八德路和光復北路口地面下沉,現在只有南北向雙向單線能夠通行,而且開挖的潛盾機卡在了地下45公尺處,目前評估要半年才能修復,但這樣的工程事故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為台灣屬於板塊擠壓,地質不穩又多變,還有地下水層的變數參雜其中,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嚴重進水,但專家也說,因為潛盾工程能夠在不影響用路的狀況下施工,所以不可能完全不做。


 

八德光復北路口,因為台電地下挖掘工程,造成地面下沉還有冒水的狀況,還得靠人工現場指揮通行。

記者詹舒涵:「除了交通問題以及地層下陷之外,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是,潛盾機是卡在了地底下45公尺處,而這樣的狀況恐怕要花費半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完全的修復而這樣的困境,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而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來到的是南京東路三段這邊,而在我後方的就是舊時候的環亞大樓,2008年的時候,捷運松山線進行地底下開挖,一度是挖到了這棟大樓的地基地錨,造成了潛盾機受困工程進入停止。」

北市議員張茂楠vs.詹舒涵:「其實(體育局)行政本部的大樓,跟這個技擊館以前是有這麼大的落差,這裡的落差有多少呢大概是下沉50公分。」
 

拿出一張張照片,北市議員張茂楠指證歷歷,因為當時松山線開挖除了潛盾機卡住,還讓附近的體育局行政大樓嚴重下沉。

北市議員張茂楠:「體育局的行政大樓跟技擊館之間,產生了這麼大的高低差這裡是50公分。」

雖然現在已經靠補強工法,以灌漿方式將落差抬升,但地底開挖的災害陰影,還是讓議員提出呼籲。

北市議員張茂楠:「台北市以前是個窪地那麼地底下的土壤,有些是砂質壤土,有些可能經過所謂的水道,應該要特別重視的就是,地質的鑽探以及土壤的採樣。」

但潛盾工法在地底下開挖,擁有不影響用路的施工優勢,但這種工法講究,開挖時土和水的平衡度,一旦失衡就容易進水。以台北盆地來說,地下2到3公尺以後就進入地下水層,增加施工變數,另外台灣受板塊擠壓隆起,地質多變不穩也是一大挑戰。

榮工工程協理黃孟麟:「台灣是海島國家,那個水的問題是一大課題,那第二個就是地下會碰到很多,不可未知的障礙物像木頭,像是穿過淡水河,或任何一個河流流域的時候,或者是以前預埋的東西,大家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大致上這個是潛盾機最大的困難。」

所以針對不同地質,施工單位都會設計特製的潛盾機,雖然外型大同小異,但是鑽頭卻各有不同功用,造價大約都在台幣1到2億之間。組裝同時也會做好探測裝置,但地底狀況變數多,如果潛盾機卡住想要取出只能從長計議,最壞情況就是整台報廢。
 

榮工工程協理黃孟麟:「一個是再做工作井下去把他救出來,一個是他在地中把他接和,那當然這個要檢視,潛盾機跟已經做好的潛盾隧道的環片,有沒有發生一些問題的部分。」

記者詹舒涵:「台灣地質多變對工程的挑戰,相對也非常的多元除了地底下之外,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在鏡頭前,獨家曝光的安坑地區的輕軌,以及公路的隧道工程光是我後方的,這個導坑隧道長約大概200公尺左右,就已經足足開挖了將近5個月時間。」

新北新工處處長詹榮鋒vs.記者詹舒涵:「所以我們山岳隧道就是,把山區裡面岩層的水先排出去以後,那我們這一米一米的方式去開挖。」

有著20多年隧道工程經驗的處長,帶著我們走進開挖完畢的坑道,即便是地上工程也相當不容易,一圈一圈的痕跡都是補強穩固的工程結構。即便排除了水仍然改不了多變地質,雖然不用潛盾機作業,但仍然可以看到鑽鑿面,露出不同顏色硬度的岩層,只要質地較軟就容易因為開挖崩塌。

新北新工處處長詹榮鋒:「最重要的是一個(隧道)變形的管理,所以我們剛才講的,噴泥土噴完以後的隧道面,
 
我們除了傳統的一個量測的一個監測之外,我們還有做一個3D的一個光達的掃瞄,讓整個隧道每個位置的一個變位,我們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少不了鑽鑿開挖,在台灣多變的地質原罪下,仰賴的是施工前的防護探勘,以及動工後的謹慎工法,才能讓生活交通,真的越來越順遂。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地下工程#地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506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