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維也納愛樂175年生日 面對負面歷史


發佈時間:2017/05/08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21: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就在法國總統大選落幕不到24小時,今天正是歐洲戰勝納粹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2週年,就在這個歷史轉捩點,擁有175年歷史全球知名的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也決定面對自己的過去,展出樂團過去曾與納粹合作,甚至迫害猶太團員,不為人知的歷史黑暗面。納粹在歐洲一向是大禁忌,但如今反移民反歐盟浪潮,幾乎席捲全歐洲,要如何才能不重蹈歷史的覆轍,維也納愛樂樂團認為,就是面對歷史從中汲取教訓。


 

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指揮家卡拉揚、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眾多名指揮家,都曾合作的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今年創立175週年,這首藍色多瑙河,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必定演奏的奧地利「第二國歌」。但你知道嗎,知名的新年音樂會,當年卻是因為他才開始的。

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我們應以德意志民族為傲向前邁進。」

當時維也納愛樂,成了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宣揚納粹民族主義的工具,樂團不只與納粹合作,還驅趕猶太團員,這段樂團與納粹黑暗的負面歷史,今年春天維也納愛樂,首次正式面對在維也納的「音樂之家」展出相關資料。
 

參觀民眾:「史塔克曼第一小提琴和中提琴手,1942年被送往瑪麗特羅斯特內茲滅絕營,10月9日遭到殺害,我從來不知道維也納愛樂,曾涉及納粹滅絕歷史。」

暗地裡成為納粹的幫凶,過去樂團絕口不提,直到175週年這一天,厚厚一本樂團史問世,納粹時代沒有保護猶太團員的歷史歷歷在目,雙簧管演奏者提羅勒,1944年在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被殺害,第二小提琴手羅畢塞庫,1941年被送往猶太人聚集區,1942年遭到殺害,樂團史紀錄著一個個,遭大屠殺迫害的人生。

維也納愛樂樂團史作者梅爾林:「現在有些人高喊民族主義,但歷史上我們已經曾歷經,這個意識形態掌權卻釀成悲劇的時代。」

樂團史出版紀念儀式,就選在樂團根據地,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舉行,團史問世後樂團也認為,在這個民族主義抬頭的時候,該面對自己的負面歷史。

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團長葛洛斯鮑爾:「對老的一輩來說很難說是黑或白,歷史也從來不是非黑即白它很複雜,要創造未來你要了解過去,這也是為什麼公開透明很重要。」

當時的猶太裔團員,就算保住一命也多無法待在樂團,海倫的叔叔就是其一。

維也納愛樂猶太團員家屬海倫庫諾普:「這是我叔叔年輕的時候,但我不知道我嬸嬸為什麼愛上他。」
 

海倫的叔叔費德爾是小提琴手,1938年納粹併吞奧地利後,46歲的費德爾遭樂團開除,只因他的太太是猶太人,當時家裡若有猶太成員,團員就只能離婚或退團二選一。

維也納愛樂猶太團員家屬海倫庫諾普:「他其實可以離婚的當時很多人這麼做,選擇離開猶太伴侶,但他從來沒想過。」

費德爾為了保護太太,一家人去了美國,但他對音樂熱情不減,在芝加哥教小提琴也擔任當地樂團指揮,在音樂界活躍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到維也納愛樂,但離開祖國的空白讓他回不去了,1948年樂團以世局不同,沒有適合他的位置回絕。

維也納愛樂猶太團員家屬海倫庫諾普:「我叔叔一直想回來因為他是奧地利人,也是愛樂樂團成員他愛他的職業,但他沒有選擇。」

1959年費德爾過世享壽67歲,終生沒能如願回到維也納愛樂,72年前位於奧地利的納粹集中營,超過10萬人遭到屠殺,7日當地舉行全歐最大規模追悼儀式。
 

如今的歐洲,因難民問題排外風潮再起,奧地利要謹記過去的教訓,如同維也納愛樂團長所說,歷史不是非黑即白,但要創造未來得先了解過去,以史為鑑。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總統大選#納粹#愛樂#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猶太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763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