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當選的5個理由 幸運只是其中之一


發佈時間:2017/05/08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12:1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年前,他還是法國史上最不得民心總統麾下的官員,但現在,39歲的馬克洪贏得了大選,先擊敗主流政黨,再擊潰了極右派。他掀起政壇大地震原因很多,英國廣播公司(BBC)歸納出5大理由。

●他幸運

 

毫無疑問,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勝選是有點運氣成分。

原本民調領先的中間偏右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因妻子被指控坐領乾薪重創選情,提前宣告出局,社會黨推出的偏左翼候選人哈蒙(Benoit Hamon),又因為傳統選民不再青睞,選情始終拉不起來。

巴黎智庫Terra Nova成員帕迪斯(Marc-Olivier Padis)談到馬克洪表示:「他非常幸運,因為他遇到的是先前完全意料之外的狀況。」
 

●他精明

幸運沒辦法解釋全部。

馬克洪原本可以代表社會黨參選,但他了解到,社會黨執政多年後,民怨四起,民眾很難再埋他們的單。於是他選擇不留在社會黨,而是研究歐洲其他國家新竄起的政治運動,像是西班牙的「我們可以」(Podemos)與義大利的「五星運動」(Five-Star Movement),看到了法國還沒有能改變遊戲規則的類似政治勢力。

帕迪斯表示:「沒人注意到的時候,他看到了機會。」

2016年4月,馬克洪創立新政黨「前進!」(En Marche!)。4個月後,他退出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政府。

●他有創舉

巴黎自由記者蘇西斯(Emily Schultheis)表示,馬克洪創立「前進!」之後,又以歐巴馬2008年靠基層力量贏得美國大選為師。
 

「前進!」支持者與日俱增,他們活力十足,卻毫無經驗,馬克洪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舉辦「大行軍」(Grande Marche),也就是動員「前進!」志工,挨家挨戶探訪民情。

蘇西斯表示:「這個運動和1家政治公司合作,運用他們的演算法…找出最能代表法國整體的區塊和地區。」「他們派人出去,敲了30萬戶的門。」

這些志工不只發發傳單而已,他們還在全國各地做了2萬5000次深度訪談,每次約15分鐘。這些資訊建檔後,就是馬克洪團隊提出施政優先措施和政策的豐富參考資料。

蘇西解釋說:「這是馬克洪用來測量國家溫度的焦點團體(focus group),可在創黨初期,確保民眾接觸得到他們,確定志工們知道怎麼挨家挨戶拜訪。這是訓練,確實為他今年的表現打下了基礎。」

●他傳遞正面訊息
 

馬克洪的政治形象似乎充滿矛盾。

這位「政治新手」曾是歐蘭德的門生,後來又當了他的經濟部長。曾當過投資銀行家的馬克洪,卻推行草根運動;中間派出身,卻提倡刪減公部門開支的激進計畫。

這讓馬克洪的決選對手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有了絕佳的彈藥,砲轟他是上流社會的候選人,而不是他自己所稱的素人。馬克洪兵來將擋,躲過了「歐蘭德第二」的標籤,成功營造出的形象,讓迫切想要改變的民眾有了共鳴。

帕迪斯表示:「法國人的心情普遍悲觀,從某種程度來說,太過悲觀了,但他卻帶著非常樂觀、正面的訊息而來。」

「他年輕,生氣勃勃。他不是解釋會為法國做些什麼,而是說明人們會怎麼得到機會。他是唯一傳遞這類訊息的人。」

●他是擋住勒朋的最後一道防線

和馬克洪比較樂觀的語調截然不同,勒朋的訊息是負面的:反移民、反歐洲聯盟(EU)、反體制。

蘇西表示,馬克洪的造勢大會通常都在燈光明亮、流行音樂震耳欲聾的場所舉辦,勒朋的支持者聚會卻常看到抗議者丟瓶子,暴力事件屢見不鮮,警察大批出動,「更憤怒的」情緒隱隱作動。

5月3日的電視辯論會上,雙方陣營互相飆罵。

她是「恐懼的女祭司」,和她父親一樣來自極端主義背景,像江湖郎中那般兜售蛇油(騙人的萬靈油)。他則是社會主義者的傀儡,全球金融的危險爪牙,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要求他什麼都會做。

許多人擔心,顛覆又分化的極右派勒朋若當了總統,法國前景堪慮,於是把馬克洪當成最後一道防線,促成了他的當選。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馬克洪#勝選#正面能量#幸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30

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