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選川普英國脫歐 法國人偏擁開放自由


發佈時間:2017/05/08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0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一年來,英國脫歐和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保護主義蔚為流行,歐洲極右勢力也趁機崛起。但法國人選出主張開放、自由的馬克洪為總統,拒絕保護主義在法築起壁壘,別有象徵意義。

去年,英國透過公民投票決定脫離歐洲聯盟,美國選出川普(Donald Trump)為總統,這兩件國際大事在全球政治投下震撼彈,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似乎在其他國家也蠢蠢欲動。

 

但經過時間沈澱,英國開始準備長達兩年的脫歐談判,雖然還沒有明確數據證實脫歐對經濟的影響,但民心顯然有變。根據今年4月YouGov機構執行的民調,後悔脫歐的英國人首度占多數。

當川普勝選時,法國極右政黨民族陣線(FN)也深受鼓舞。時任黨主席的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說,川普的勝利是新世界興起的一塊基石,志在取代舊有規則。

川普就任以來,新聞焦點圍繞在移民禁令、於墨西哥邊境築牆等,還屢向強人領袖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金正恩等示好,法國媒體對他的執政風格雖不至抨擊,卻也少有好評。
 

這兩個前車之鑑讓法國人察覺,極右派和保護主義未必能帶來理想中的社會,甚至有損法國向來推崇的普世價值,因此更不願意把票投給主張脫歐、排斥移民和恢復法郎的瑪琳.勒朋。

「瑪琳.勒朋不能代表法國的價值」,選民普耶(Marjorie Pouillet)說,「她拿人民對外國人的恐懼當籌碼,但法國本是樂於接納人的國家,我們必須守住這些價值,不能向恐懼屈服」。

另一名選民布赫狄(Charline Bourdi)也說,「擁有多元文化和種族,對國家來說是一種財富」,若因恐懼就自我封閉,只會失去這筆財富,因此她和普耶都把票投給中間派的馬克洪(Emmanuel Macron)。

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張銘忠認為,法國人的特性是「與眾不同」(pas comme les autres),人民能夠獨立思考,在左派、右派之間選擇了一個政治素人,「這是很了不起的政治成熟度」,顯示法國人民希望屏棄傳統施政方式,促進國家革新,期待馬克洪新人新政,帶來新氣象。

歐洲的極右勢力雖然能見度高,也漸漸爭取到選票,但今年以來,主張「疑歐」的極右政黨在荷蘭國會議員選舉、保加利亞國會議員選舉、芬蘭市長選舉,成績都遠不如預期。

這或許顯示,歐洲人確實受極右派描繪的願景所吸引,但考量現實層面,多數人仍無法信服極右派的理念和手段,法國人此時選出親歐、開放立場明顯的馬克洪,正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脫歐#川普#歐洲#馬克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95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