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總統換誰當? 第二輪投票一決雌雄


發佈時間:2017/05/05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5 09: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即將於7日登場,法國人將投票選出新一任總統,約10天後進行權力交接,而國會議員選舉接著於6月11日與18日舉辦。

法國政體為「混合制」,大選採用「兩輪投票制」,同時有總統與國會,法國國會由國民議會(下議院)與參議院(上議院)組成。今年除了舉辦總統大選之外,也將舉行國民議會選舉。

 

總統與國會下院選舉每5年選1次,首先登場的是總統大選,接著是擁有577位議員的國民議會選舉,兩者間隔約1個月。

●法國人什麼時候投票?

4月23日與5月7日投票選總統,6月11日與18日投票選國會議員。
 

●誰進入第二輪決選?

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總統大選首輪得票率24.01%、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得票率21.30%,分別拿下最高和次高票數,取得決選資格。

●何時知道決選結果?

法國將於當地時間晚上8時(台北時間8日凌晨2時)結束投票,約於1小時後宣布結果。

●法國總統任期多長?

5年,自2008年以後,限制總統最多連任一次,即出任2屆,最多當10年總統。

●新任總統何時交接?
 

法國通常在決選大約10天後,在盛大交接典禮上進行新舊任總統權力交接。

●怎麼會有4次選舉?

因為法國採取「兩輪投票制」,投票首輪若無人得到50%以上選票,得票數最多的2人進行第二輪投票決戰,得票數較高者當選。

●是否有任何候選人能贏得國會過半席次?

法國新任總統所屬政黨通常都能擁有國會過半席次,但這次可能不同。
 

雷朋的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目前在國會中僅有2席,因為其他候選人通常會在第二輪投票聯手對付民族陣線。此次民族陣線自認為,可贏得約30至40席,但仍遠不足過半席次。

馬克宏在國會中沒有席次,他誓言以「前進!」運動(En Marche!)作為號召,廣邀公民團體與婦女推出577名候選人參選。

他能否與社會黨人及支持他的中間派或右派人士達成協議,還在未定之天,但危險在一旦他失敗了,可能成為脆弱的聯合政府人質。

●總統與國會,誰才是老大?

法國總統任命總理,總統並有權解散國民議會進行改選,因此總統才是權力最大者。

國會雖有權彈劾總統,但程序非常困難,因此難以成功。

●如果國會多數與總統分屬敵對政黨,會出現什麼問題?

實際上,選民選出的總統與國會多數往往來自同一政黨或同一派(左翼或右翼)。

若不是如此,會出現「左右共治」(cohabitation)情形。二戰後法國曾3度左右共治。

如果人民選出的國會與總統來自敵對黨派,會出現大問題,因為總統將被限縮成虛位角色。無論如何,未取得國會多數,就無法實行重要改革。

法國將總統任期從7年修改為5年,使得總統和國會選舉同步每隔5年選舉,左右共治已變得較不可能。

●那麼2017選舉會出現左右共治嗎?

馬克宏去年才成立「前進!」運動,他承諾要在每個選區推出候選人,廣邀如來自公民團體的新臉孔上網申請參選。

民族陣線和「前進!」運動候選人在6月國會選舉,顯然會在現有的社會黨和共和黨體制中開闢新局,但可能不會造成太顯著改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總統#決選#總統#權力交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0341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