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醫療」 整合式診間搬到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蔡宗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23:07

台灣老年人口不斷地向上攀升!以臺北市為例,2016年65歲以上人口比率已達到「高齡社會」標準大約有42萬人左右,其中需要長期照顧的有5萬3千人,現在台北市聯合醫院提供居家醫療照護,也就是說病患不用到醫院,就會有醫療照護團隊主動到家中,從換藥拆線抽血給藥,等於是將整合式診間搬到家中,就是希望未來能有效整合照護員,到府提供完整服務。


 

記者蔣志偉:「台北市再過四到五年,平均每五人當中就有一名是老人,而根據最新資料顯示,2016年光是在台北市,65歲以上的老人就高達了42萬1千人,其中有5萬多名的老人需要長期被照顧,那麼因此現在有社區醫療醫師能將照顧醫療送到家。」

一見到陳奶奶胃口很好,有依照醫師指示吃早餐,讓這群北市聯醫居家醫療團隊放心了。

陳奶奶:「這看不到這看得到,他(醫師)說要手術我不要,醫生到家裡幫你看病比較好。」
 

今年81歲陳奶奶十年多前罹患中風和糖尿病,後來因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併發急性腎衰竭和視網膜病變,過去因為開刀效果不佳,陳奶奶不願再就醫,經過醫師評估後,列為居家醫療照顧個案,平均1-2個月,居家醫療團隊就會來到家中,了解陳奶奶身體狀況。醫師除了問診,也要了解陳奶奶飲食狀況,一旁營養師在旁紀錄,而具有護理背景的個案管理師,先幫張奶奶量血壓,接著協助阿嬤起身。

聯醫中興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邱奕瑞:「你不會知道說,她平常在家吃藥的狀況怎麼樣,他的居住環境是怎麼樣,這些可能都跟我們醫療處置也有關係。」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讓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甚至是營養師,將醫療照顧帶進家裡,而不是只侷限在醫院。

聯醫中興院區營養師徐裴莉:「他在我們醫院有病歷的話,首先我要出訪之前,我會先針對他的資料先做一下搜尋,包括他的相關病史,還有一些抽血報告的資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老化社會裡面有一個特色,失能、依賴、死亡,一旦碰到這樣狀況時候再加上環境,比如說你是二三樓老舊公寓,沒有電梯的地下室,沒有電梯的還有獨居老人,其實這些人他們要看病很辛苦。」

專業醫師與護理師親自到病患家中,透過家屬告知病情概況,實際對老人家抽血、觀察病情,對症下藥,醫師立刻開立慢性病處方箋藥單。

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鄒繼群:「居家醫療主要是要照顧這個真正失能臥床的,那我們統計過新北市光這樣的人口就達到十萬人,所以這個居家醫療就是說,這些人他們沒有辦法出來就醫,所以我們就走進去,所以我一直覺得就是說,病人走不出來,我們就走進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現在我們到家裡,就把所有問題解決了,那我們一樣可以提供這一個就是,我們等於是把整個診間搬進去了,換藥拆線抽血給藥都可以啊,比如說我是家醫科醫師,他有腦部的問題,他覺得有問題,就是說我可以找另外一個神經科醫師,一起來看,等於是我們把整合式診間搬到家裡面去啦。」

社區醫院排除萬難,落實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醫師走出白色巨塔,以行動協助台灣,未來不斷地改變醫療模式做好準備,實踐居家醫療願景。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居家#醫療#整合式診間#到府#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678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