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週日總統選舉投票 最終辯論激烈


發佈時間:2017/05/04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19: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即將在週日舉行,目前多個民調都顯示中間路線的馬克宏領先極右派的勒龐將近20個百分點,但仍有近2成民眾還沒做最後決定,所以2位候選人都想藉著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進行最後衝刺,長達2個半小時,由於2人政治立場極端對立,砲火猛烈而辯論後民調顯示,超過6成法國民眾覺得馬克宏的表現比較具有說服力。


 

法國總統大選本週日就要進行第二輪決勝投票,選前唯一一場電視辯論,中間路線的馬克宏和極右派的勒龐2人堅守各自立場,開場就火藥味十足。

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宏:「我的願景是建構一個強健的歐元、建構一個強健的歐洲政治,讓我們捍衛法國的權益。」

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事實上你見了梅克爾女士,你要求她賜福於你,因為你無法想像做任何事情沒有梅克爾的許可,當你被問到要如何面對梅克爾,你說我不是面對她,而是跟她在一起。」
 

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宏:「我當然希望法國跟德國一起奮戰。」

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馬克宏先生,我告訴你會怎麼樣,無論如何法國都會由女人領導,不是我就是梅克爾女士,事實就是這樣。」

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宏:「停止這個愚蠢的口號,幸好我們國家過去一直都有具遠見的領導人。」

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冷靜,讓我說完。」

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宏:「勒龐女士我很冷靜,是妳在替我詮釋。」

勒龐吵到笑場,馬克宏還能面不改色,當勒龐罵馬克宏是假仙的銀行家、梅克爾的哈巴狗,他就反擊勒龐在製造恐慌、撕裂法國。

法國總統候選人馬克宏:「是誰玩弄民眾對恐怖主義的害怕?是妳,在我前面這位了不起的恐慌女祭司,英國干我們什麼事(指英國脫歐),他們又不在歐元區裡,也從未加入過,妳現在卻提議要脫離歐元,這真是個膚淺的計畫而且危險的計畫。」
 

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你經常說你是個開放的候選人,才不是,你是個封閉的候選人,你要關閉工廠、關閉產房,還要關閉警察局、關閉醫院,你唯一沒有關閉的就是我們的疆界。」

從經濟、國安講到外交政策,長達2個半小時的辯論,根據BFMTV民調,63%法國民眾覺得馬克宏比較有說服力,確實年輕英俊的馬克宏鏡頭前就是討喜,但這或許是法國媒體集體營造出的一種印象,不到2週前,第一輪投票結果剛出來,法媒開始一面倒宣傳馬克宏就是法國的真命天子。

駐巴黎記者沙亞黑:「無庸置疑,可以推斷接下來兩週,他們法媒會替馬克宏助選,至少要說服那些還在猶豫的選民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投給馬克宏來阻擋勒龐。」

媒體評論員史奈德曼:「比如國營新聞頻道,法國電視二台的首席政治評論員上節目這樣說。」

法國電視二台首席政治評論員:「他只花了1年,僅僅1年就成為法國總統。」
 

媒體評論員史奈德曼:「他都還沒選上耶,還有2個星期才投票,但他們好像覺得馬克宏自然就會選上。」

打從一開始馬克宏宣布獨立參選,他就把自己定位成是一個反體制的局外人,這位出身銀行圈的菁英還當過現任總統奧朗德的經濟部長,怎麼說都既得利益者,但記者替他作嫁媒體老闆畫押。

媒體評論員史奈德曼:「例如LVMH精品集團,老闆是伯納德阿諾(法國首富),他擁有的巴黎人報、回聲報都對馬克宏非常好,而右翼的費加洛報是屬於達梭集團的,這是個戰機製造商,其他還有中間偏左集團,包括世界報、新觀察家、赫芬頓郵報、電視全覽,而這個集團隸屬於電信大亨薩維爾尼爾,這些媒體管道全部都挺馬克宏。」

記者兼作家艾妮穆拉依:「馬克宏算是媒體寵兒,他的一大金主是皮耶馬傑,世界報的股東,這是法國最大的日報之一,當你拉攏了皮耶馬傑,就會有許多媒體大門為你敞開。」

電信大亨薩維爾尼爾,這些媒體管道全部都挺馬克宏,馬克宏算是媒體寵兒。

時任法國總統席哈克(2012):「過去我拒絕他們,而我也不會接受明天跟他們辯論。」

媒體評論員史奈德曼:「當時所有傳統媒體在最後兩週歇斯底里地支持席哈克,大家都無法想像老勒龐竟然會進第二輪,是這個恐慌時刻團結了媒體。」

媒體不分左右,一致把槍口對準真正反體制的勒龐,情勢幾乎跟2002年總統大選如出一轍,當時帶著激進極右色彩的國民陣線主席老勒龐闖進總統大選第二輪,跌破眾人眼鏡,為了防堵老勒龐勝選,媒體團結起來力拱席哈克,席哈克還拒絕跟老勒龐辯論,讓他沒機會發揮辯論長才。

記者兼作家艾妮穆拉依:「但這次記者對於第一輪結果並不意外,他們玩勒龐的遊戲,跟她的媒體行程,某種程度來說,媒體透過傳播她的話語幫助她崛起。」

儘管目前多個民調顯示馬克宏大幅領先勒龐20個百分點,仍有近2成民眾還沒做決定,尤其傳播環境已大不相同,傳統媒體是否充分反映躲在網路社群後面的沉默螺旋,又究竟能影響多少選民的最後抉擇。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總統大選#馬克宏#領先#勒龐#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442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