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製造業不升級10年淘汰? 劉克振:得連結顧客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3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22:56

台灣的創新研發成績不俗,不過恐怕腳步還要更快!因為工業4.0浪潮不斷襲來!上銀創辦人卓永財就說,2.0製造業如果不升級,5年後就會被淘汰,3.0製造業10年後也將岌岌可危,研華科技創辦人劉克振接受TVBS專訪時也說製造業不能再只是大量生產,而是得跟顧客連結,這樣就能呈現不同價值,其中良瑋集團過去是紡織起家,不過現在也轉型做環保泡棉,就是最好例子。


 

200多度正在加熱發泡的是良瑋集團的環保泡棉,已經經過前段製程,有了風的均勻熱傳導,半成品一一成型,雖然外表看似跟一般泡棉沒兩樣,但其實隱藏不少knowhow。

良瑋廠長劉建賢:「所有傳統方式都是屬於化學變化,他是屬於比較不環保東西,因為裡面有個架橋劑。」

不僅沒味道,所有配方也早在前端就決定好,反觀傳統泡棉廠還得一一加工調整厚度與大小,良瑋減少了邊料成本,生產速度快產量多2倍,電力跟人工跟著大幅縮減,特製機台讓良瑋省了多道功序,更不會造成空氣汙染。
 

良瑋廠長劉建賢:「我們的東西是經過電子束去改變他的分子結構,完全不需要添加化學藥劑,傳統他因為添加藥劑的時候,他經過我們一般的耐候性,他沒辦法承受就容易脆化掉。」

除了水平式生產也有垂直式,總計一天產量最多可達10幾噸,良瑋環保泡棉目前一個月產值約莫3千萬元,希望明年能有4千萬,可說是隱形冠軍,因為是全球第三大環保泡棉商,環保理念其實創辦人尤利春早就落實在廠區中。

良瑋集團董事長尤利春:「因為茄冬樹他沒有甚麼做木材價值,人家要把它砍掉,那我覺得這個幾百年上千年的樹很難得。」

花了3年時間移植,因為這可是近千年歷史的茄冬樹,尤利春帶著我們逛花園,因為這片綠意就圍繞著工廠,他深信來到這個世上要盡義務,無論是這片花園或是從紡織廠轉型到環保泡棉都一樣,即便當年負債累累。

良瑋集團董事長尤利春:「如果你現在只是為了賺錢那當然很苦啊,賠錢很苦,但是你的心態是覺得說這是我的責任跟義務。」

工廠即道場、同仁是共修,斗大標語就貼在廠區內,整個辦公室都能看到佛像蹤跡,虔誠的佛教徒是他成功之道,將危機視為是轉機是福報,畢竟良瑋過去是紡織業起家,外界稱為夕陽產業之一,但尤利春不這麼認為。

良瑋集團董事長尤利春:「衰退期的產品就被淘汰嘛,但是你要研發一些新的產品能夠接續。」
 

新品延續產業升級才能不被淘汰,就像這些資策會與工研院所輔導的創新產品。

研發人員:「那我們這邊這塊的話,是我們一般稱為光機,就是顯示器。」

智慧頭盔外型很特殊,前方有顯示器、旁邊是感測器等硬體主板,還有麥克風與耳罩,當中控室給予指令選擇目標按鈕,前線工作人員就能透過顯示器與耳罩獲得指令,照表操課,讓工作人員更能明確操作,同時在中鋼等高溫環境下也有熱感應顯示更安全,動作姿態偵測在人員發生意外時警報響起。

研發人員:「機台可能20、30種,所以我們要去讀機台上面的資訊,面臨到的通訊的協定都幾十種。」

另外工業4.0進程中,一定要有資訊才能分析,幫助廠商取得生產資訊就靠這個,解決了12種通訊協定問題,已經能在95%聯網上應用,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接受tvbs專訪時就提到工業4.0是全球製造業的未來。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製造業不再是一個大量生產、成本壓低的概念,而是完全跟顧客服務連結的概念,這樣製造業價值就會有不同的呈現。」

產業要避免空洞化就得不斷升級創新,上銀創辦人卓永財就示警台灣其實還缺乏持續研發及升級投資的能量,大量西進後也要小心空洞化,2.0製造業如果不升級,5年後就會被淘汰,3.0製造業10年後也將岌岌可危,另外教育體制方面,投入大量論文卻很少產出,應該強化技職體系擁有一技之長。

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我們的教育算是不錯,高等教育很發達,當然也有缺陷,就是我們的學生,只會講不會做因為學校沒有這個訓練,所以當然這也是我們發展的一個隱憂。」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大學培育的人才跟技職是兩回事,我也主張走這個方向,就是重視技職。」

台灣擁有創新研發能量,但得要落實得更確實才能走得更快,否則工業4.0浪潮很快就會將製造業淹沒。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創新研發#工業4.0#製造業#劉克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43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