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小英冷處理 原住民備好廚房、帳篷


發佈時間:2017/05/03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16:23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抗爭何時會落幕? 馬躍說:「時間是他們(蔡政府)決定,再怎麼樣她的任期也只有三年而已,我們能做的除了在凱道抗爭,還有我的校園演講、巴奈的台灣一百場巡迴演出。」看似交出主動權,但其實把球丟到了對面的總統府。 

「剛開始蔡英文每周三,從總統府到民進黨開中常會還會經過凱道,但是後來就從公園路轉彎了,不經過我們這裡,不過陳建仁每天早上8、9點上班還是會走凱道。」紀錄片導演、原住民電視台前台長馬躍.比吼(Mayaw Biho)說起夜宿凱道七十多個日子的觀察,還是既好氣又好笑。 

 

小英這次沒有再度出現  由馬躍、歌手巴奈.庫穗(Panai Kusui)及那布(Nabu Husungan Istanda)三人為主的原住民族抗爭,從去年八月一日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內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揭開序幕,各族長老代表受邀進入總統府接受道歉,他們則在凱道上頂著烈日大聲疾呼「要真相、要歷史」。 兩天後,也就是八月三日,蔡英文無預警地出現在凱道,先是熱情擁抱巴奈,接著牽著她的手坐下來暢談半小時,面對數十台媒體攝影機、群眾手機錄影,蔡細細解說政府在面對現行法律制度之下可以怎麼做,但此舉似乎並沒有順利安撫抗議群眾。 

今年二月十四日原住民委員會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原住民進行傳統活動的「傳統領域」入法,但與原住民團體的期望有落差,原本該被劃入的範圍含公、私有地達180萬公頃,公告時卻排除私有地,僅剩八十萬公頃,原團質疑傳統領域「被消失了」。

 因此,二月二十三日,馬躍、巴奈及那布三人選擇駐紮凱道,展開一場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抗爭。選在距離總統府前僅約5、6百公尺的台北賓館旁,希望兩個訴求:退回劃設辦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能獲得蔡英文的回應,同時一如巴奈在凱道與親友們一同錄製的歌曲《原來的樣子》,其中一句歌詞:「不要以為你是局外人,沒有人是局外人」,期盼吸引更多原住民族或漢族的關注。 只是這一次的抗爭不若去年八月,蔡英文親自上凱道溝通,70多天下來最關心他們的政府單位是轄區內的中正一分局,每半小時就會有警察前來巡邏,今天多了誰、少了誰,警方都看在眼裡,有時也會依據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等開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4期〉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原住民#蔡英文#抗議#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316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