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戰維基 大陸明年推電子中國大百科


發佈時間:2017/05/03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14: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了搶佔話語權,中國大陸將推出電子版「中國大百科全書」,目前已經有2萬人投入這項工作,預計明年全面上線。批評認為,中國大陸政府資助的作品會因為政治目的,省略或扭曲一些內容。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大陸官方表示,已經有約2萬人在編撰「中國大百科全書」的項目工作,每個人將負責30萬個條目,每個條目約為1000字。

 

不同於維基百科(Wikipedia)讓所有人都能公開編輯條目,中國的網路版百科全書將由指定大學學者編輯。

「中國大百科全書」執行總編輯楊牧之4月時表示,這本百科全書不是一本書,是一座「文化萬里長城」。他將維基百科視為主要競爭對手,認為中國大陸面臨國際壓力,必須創立自己的平台引導「公眾和社會」。

2001年1月推出的維基百科,是自由網路百科全書,短短16年時間已經成為網路上最大型的參考工具書之一。雖然維基百科仍能在中國大陸使用,但像是「達賴喇嘛」、「習近平」等敏感字詞的相關搜尋,仍遭到北京當局封鎖。
 

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中心研究員亞西爾(Taha Yasseri)指出,中國大陸的訊息需求迫使民眾透過反過濾工具翻牆使用維基百科,這對威權國家來說並非理想之選,發行網路大百科是要吸引更多用戶閱讀和參與國家批准的內容。

「中國大百科全書」紙本在1993年首次出版,2011年電子版獲得項目批准,但近期才開始進行編撰工作。有批評者擔心,由中國大陸政府資助的作品會因為政治目的,省略或扭曲一些內容。(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話語權#電子版#中國大百科全書#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584

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