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少農藥過量、用錯藥 「植物醫師法」拚上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2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2 23:42

民眾越來越重視食安,也希望吃下肚的農作物能越少農藥殘留越好,因此農委會計劃推出植物醫師法,也就是創造出一種全新的職業,是專門替農作物看診的專家,引導農民透過諮詢,可以合理而且適量地使用農藥,不過植物醫師需要收費,能不能被農民接受、業務量能否足夠到支撐生計,每個鄉鎮農會都該聘用植物醫師嗎?將是草案設計的一大挑戰。


 

從塑膠袋裡倒出綠色和棕色檢體,用香蕉樹葉子所磨成的粉末,學生正在檢查裡頭氟含量殘留是否已危害到香蕉生長。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教授孫岩章:「裡面有沒看到一點點變黑,這裡還有一點綠色,這段已經死掉了。」

一般人看不出端倪,但刀子切開,地瓜變黑又發出臭味,代表已經生病了,台大教授孫岩章不僅有樹醫師封號,常見農作物或花卉有哪些狀況,他也能診斷開藥方。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教授孫岩章:「很多病啊、蟲啊、營養障礙啦,有的做在預防,做在前面比較有用,黑斑病這個經常會造成落葉,所以如果你在家裡面或院子裡面種玫瑰,這個病菌是最常見的。」

玫瑰葉容易染上枝枯病、白粉病或黑斑病,只有用對藥物才能做好預防工作,由於台灣農藥種類多,農民替作物治病,多半靠自行判斷或口耳相傳,導致用藥過量或用錯藥,因此農委會提出植物醫師法,一旦通過實施,植物醫師就能提供諮詢,從事第一線防疫,甚至產銷履歷的監督工作也能委託執行。

台大植物醫學碩士學程學生陳學弘:「主要是先摸土壤會不會太濕或者太硬,然後可能會看一下它的基部會不會有一些水痕之類的,它的基部這裡就是變成黑色,就是它黴菌、真菌感染上去。」

彷彿醫生看診,感受土壤乾溼軟硬,陳同學因為喜歡植物參加台大開設的植物醫師學程,未來通過考試,他就是所謂的植物醫生,農委會目前已在高雄美濃和雲林荊桐,試辦植物醫師計畫,而相關人才需求至少還要3千人以上。

台大植物醫學碩士學程學生陳學弘:「它的基部這裡就是變成黑色,就是它黴菌、真菌感染上去,水分、養分可能上不來,然後之後就會整株死掉,因為農藥它畢竟還是化學合成的東西。」

除了找出植物病因,練習不同用藥對植物的影響也是研究範疇,根據估算,台灣平均一年要用掉的農藥超過1萬公噸,如果減少一半,花在農藥的錢至少省40億,也降低環境衝擊。

台大植物醫學碩士學程學生陳學弘:「只要是牽涉到使用農藥都必須要特別小心,因為農藥它畢竟還是化學合成的東西,大部分民眾都是擔心農藥吃下肚,其實我們植物醫師反而擔心的是農民他沒有合理的使用農藥,他如果沒有安全的使用農藥,其實他們受到的傷害是最直接的。」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教授孫岩章:「我們有評估過植物醫師它的經濟效益,會帶給農民增加產量還有改善品質,至少能夠增加25%的收入,看診不能不收費,因為使用者付費嘛,那你這樣才有經濟的基礎。」

提供專業諮詢需要收費,農民能否接受是一大挑戰,另外原本外界期待植物醫師法,要規定農民必須出具醫師開立的診斷書才能購買農藥,但草案內容傾向雙軌制,也就是配合今年1月上路的農藥管理法,可由農藥販售業者紀錄農藥流向、數量和用途,等於不強迫農民拿處方簽買藥,食安意識抬頭,農藥本該合理使用,植物醫師法摸著石頭過河,但仍力求周延,希望民眾吃下肚的食物能多份保障。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農藥#殘留#植物醫師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425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