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熬夜、壓力大 掉髮族「年輕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1 22:59

您能想像嗎?台灣年輕人掉髮的情況,比大陸和韓國還要嚴重!根據尼爾森市調公司研究指出,全台39%民眾有掉髮問題,其中六成在三十歲以前就有掉髮徵兆!而現在部分皮膚科和醫美診所發現,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出現掉髮症狀!皮膚科醫師認為遺傳、生活、工作壓力、飲食,也是會讓掉髮主要因素!


 

記者蔣志偉:「現在許多人比較重視的是肌膚保養的問題,卻忽略了頭皮清潔的問題,那麼也因此,一旦你的頭皮老化,就會出現掉髮的情況,導致髮量越來越少!」

髮量突然變少或是出現局部掉髮,這個讓人頭痛的問題困擾著許多人。

民眾:「最擔心的是怕會禿頭,髮際會變高,壓力大,可能飲食又外食吧,也是會影響到!」
 

現在掉髮年齡層迅速下滑,根據尼爾森研究報告指出,全台有39%民眾有掉髮問題,其中有六成,在三十歲以前就有掉髮徵兆,比率高於鄰近的大陸和韓國!

現在皮膚科門診出現不少年紀輕輕患者擔心掉髮變得難看,因此求助醫師,甚至也有人髮際線偏高,尋求改善。

皮膚科醫師張瑋庭:「前額的頭髮比較少,所以我們先從這個位置,幫你做刺激毛囊生長。」

透過飛梭雷射,刺激皮膚底下幹細胞,提前進入生長期。

皮膚科醫師張瑋庭:「在臨床上有發現很多,現在年輕男性,甚至有些是在念書,十幾歲年紀,就開始出現掉頭髮的現象,那以我們現在去做評估,大概是跟生活作息還有壓力,有滿大的這個關係,因為現在小朋友很習慣晚睡的,生活作息不正常,特別是像這種高血壓、高血脂這個糖尿病患者,他其實跟這種雄性禿、掉頭髮,這個相關性是滿高的!」

醫師指出,會導致落髮三大因素,雄性禿、基因、賀爾蒙,生活作息有關,壓力型落髮,像是生產與內分泌失調、減肥、身體與心理壓力太大也會導致,圓形禿是自體免疫問題,攻擊毛囊。

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頌然:「掉髮來講,主要是髮量減少啦,那如果不長回來,我一般都把它叫做禿髮,所以掉跟禿是需要稍微區分,如果以禿來講,現在還是主要男生是以雄性禿,女生來講,就女生型的禿髮,這兩個是可以治療的!」
 

記者蔣志偉:「現在年輕人掉髮越來越多了,有這樣的趨勢嗎?」

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在之前我們遇到的客人,幾乎都是因為三、四十歲之後,雄性禿開始慢慢往上,髮線往上,最近有發現很多比較年輕族群,例如30幾歲,甚至20幾歲後面,他們來就會告訴我說,他的髮際線開始慢慢變高,問起他們原因,他們有不同程度的壓力,工作也好,經濟也好,升學,甚至是升學也會造成頭髮掉落的情況,壓力大的話,我們這邊有一台HRV(心律變化檢測),那這台機器可以用一些心律的變化,來測量看他到底壓力有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情形,那這份報告告訴我說,我最近壓力真的很大,副交感比較亢進,我的心律變得比較不規則,然後它(報告)建議我就是要多休息、多運動,所以你看的出來,我的髮際線現在慢慢往上爬。」

記者蔣志偉:「所以髮際線有比較高的情況,壓力太大了!」

使用洗髮精洗頭,要選用不含矽靈,才能溫和洗淨頭皮,確保頭皮乾淨健康。

髮型設計師Ealie:「洗髮精的話,基本上就是,如果是很容易出油的話,就是可以選擇針對頭皮清潔效果比較好的洗髮精。」
 

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頌然:「如果用護髮產品或是一些保養產品,你覺得會特別的癢,甚至真的紅腫,那只有趕快停止,不要造成更進一步傷害,若只是局部稍微搔癢的話,通常市面上很多比較涼涼的這種洗髮精,洗了之後就會還不錯,這種症狀就會消失!」

維持毛囊讓髮根健康,最好做到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避免吃油炸、甜食、不抽菸,想要保住髮量,也必須正確洗淨頭皮,無殘留物堆積,才能預防頭皮毛囊阻塞,避免成為掉髮一族!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掉髮#年輕化#壓力大#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99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