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搶預算 但人口老化恐難支撐營運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1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1 22:54

前瞻計畫的8800億預算,其中有一半都是軌道建設,也讓各縣市卯起來爭搶預算,都是希望能夠爭取建設的機會,但是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的大眾運輸建設嗎?以北捷來說目前只有板南線跟淡水信義線在賺錢,而高雄捷運的運量根本還達不到當初預估的一半,加上台灣人口逐年老化、減少,這些大型建設未來如何營運和維持,會不會成為國家的財政負擔,也讓大家在心中打上了一個大問號。


 

代銷專案鄭文旭:「視覺就可以看的到,輕軌的話,他其實綠山線是從紅樹林站那邊一直延伸過來,然後到前面的濱海路這邊轉進來。」

從建案頂樓,就能看到施工中的淡水輕軌,主打步行三分鐘,就搭輕軌的利多,才剛落成還沒正式對外釋出,已經有十幾戶的成交量!

建案代銷協理顏允賢:「我們的輕軌線都即將在明年會開通,其實會紓解淡海新市鎮非常、非常多的交通的困窘,那以目前來講的話,我們覺得說在輕軌的這個效應下,我覺得會帶動一波所謂人潮的進入。」
 

主打40坪以下的房型,搭上看的到的基礎建設,除了解決交通問題,也可能連帶帶動其他商業活動進駐。

建案代銷協理顏允賢:「那目前以政府配合的狀況來講的話,當然政府的基礎建設在新市鎮的這一個區塊下,我覺得我們是可以做期待的。」

記者詹舒涵:「而在我後方的,就是建商口中所謂的輕軌,這樣的基礎建設,他們認為帶動了整個區域的發展可能,我們就來看到政府編列的前瞻計畫的預算,高達了8800億元,其中一半,也就是四千億左右,用在了軌道建設!」

消息一出,讓六都紛紛爭搶預算!

高雄市長陳菊:「黃線的加入,那估計高雄捷運日運量可以達到67萬人!」

高雄市長陳菊,信心滿滿的喊出高捷的營運願景,這次在前瞻預算中,高雄市一共獲得了將近兩千億預算,但看看高雄捷運2008年通車,第一年就虧損22.01億元,之前更預估2020年每日運量能在97萬左右,但現在不到3成!

逢甲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建設必須要有一個基本的運量的門檻,當他有基本的門檻的情況下,再加上TOD(公共交通導向開發)能夠趕得上,他就會變成一個良性循環,可是我們看很多國家跟地區,他的輕軌做得不成功,就是因為他沒有到達那個需求門檻,再加上廠站沒有去做聯合開發,然後不會成為一個吸引的點。」
 

目前光是6都規劃中的捷運,就多達了60多條打造近千公里捷運,相當於再複製6.67座的北捷,但這些大型建設,耗資鉅額經費,更需要龐大營運費用!以北捷來說,目前只有板南線跟淡水信義線是賺錢的,其中小碧潭站,去年平均日運量只有2286人,若一天營運18小時,等於每小時進出人次才127人,這些建設究竟是需求?還是龐大的國家負債?

逢甲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前瞻建設又因為說,我們鎖定三十年的建設,很多地方政府認為說,這次如果沒有爭取到經費,下次就沒有機會了,所以他們就卯起全力來爭取,但是我特別去強調,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專業的評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軌道建設的同時,應該去讓民眾減少私家車輛或機車的使用,如果你讓這兩個要雙管齊下,我們現在只看到,你要做軌道,卻沒有注意到,怎麼樣讓民眾慢慢去倚賴你的軌道建設?」

除此之外,台灣人口結構,到了2018年65歲以上的人口比將達14.36%,在2026年將達20.36%,邁入超高齡社會,這些大型建設,恐怕沒有足夠市場支撐,而前瞻計畫除了軌道建設,還包含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數位轉型和綠能投資,這些投資到底該不該做?專家這麼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他(前瞻)中間提到說,他會用五萬個,增加五萬個就業機會,但是我們知道,台灣會去做基礎建設都不是本國勞工,都是外國勞工,經濟效益評估,感覺起來,創造的GDP只有九千多億,那我們知道前瞻建設本身的金額就八千多億,你創造九千多億,那個根本就是1比1!」
 

這些建設動工後遲早都會完工,但能否帶動經濟發展,完善民眾生活的支票,卻不是編預算大動作就能夠兌現,如何帶動扶植產業,恐怕才是大家更想了解的美麗願景!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前瞻計畫#軌道建設#大眾運輸#財政負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57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