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0年梅龍鎮三代傳 獨樹「海派川菜」招牌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9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9 19:39
圖/TVBS
圖/TVBS

中國大陸的餐飲業非常競爭,新的餐廳製造噱頭如雨後春筍般開張,那麼老餐館又怎麼在市場上生存?在上海有一家開館80年歷史的「海派川菜」,力拚轉型升級,重新包裝攬客,不僅拿名人當招牌,也靠融合在地口味讓傳統川菜上海化。


 

昔日的梅龍鎮是上海文化藝術界名人聚餐的熱門餐廳,1945年抗戰勝利時,梅龍鎮還曾以一席勝利宴震驚美食界。

TVBS資深記者林婉婷:「上海跟台灣一樣都是移民城市,因此飲食文化非常多元,除了上海菜非常知名之外,這裡的川菜也是一絕,稱之為海派川菜。」

梅龍鎮首席大廚包國京:「我71年開始做。」
 

梅龍鎮開館將近80年,而包大師在梅龍鎮掌廚則已經逼近半個世紀。

梅龍鎮首席大廚包國京:「四川的豆瓣辣醬,巴金他是四川人,他在住醫院的時候特別愛吃這個菜,所以在華東醫院我跟他送過去,每次他要吃的菜我跟他送過去。」

大陸知名文學家巴金愛吃的回鍋肉,每回都點名要包國京替他親自料理。看看牆上的老照片,當年還年輕的包大師就已經替不少名人做過菜。

梅龍鎮王經理:「這個也是包師傅啊,有名的人來吃飯包括李顯龍來吃飯,包括克羅地亞的總統來吃飯,都是我們包大師親自下廚。」

替老菜色創造新生命,是包國京多年經驗的累積和創新,讓傳統川菜上海化。

梅龍鎮首席大廚包國京:「上海菜跟川菜是兩個菜系,但是有許多因為經由我們上海的人口味,把上海的東西甜味稍微增加了一點、辣味減少了一點。」

上海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早年還曾被西方國家租借過,這種種歷史背景孕育了上海獨有的海派飲食文化,在這裡享受美食就不只是吃好吃的,更是品味歷史文化的一個過程!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新#川菜#海派川菜#餐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3

0.0376

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