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安全!台灣死亡車禍 機車族逾6成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8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8 22:50

台灣從民國86年以來推動機車強制戴安全帽,不過到2016年,還是有超過22萬人次因為沒戴安全帽接罰單,代表還有更多人至今仍沒養成騎機車戴安全帽的習慣,事實上,台灣交通事故死亡者當中,機車族的比例超過6成,其中頭部撞擊是一大主因,戴足以保護安全帽,可不是為了省罰款,而是保障自己的王道。


 

機車騎上路,眼觀四面之外,你為自己的安全做好把關了嗎?台灣死亡交通事故中,機車肇事率近年小幅下滑,但是事實上,比起其他國家,交通事故死亡者當中,台灣機車族比例最高超過6成。」

記者周玲秀:「萬一不幸摔車了,安全帽能不能保持在頭部發揮它的保護力是大家都很關注的焦點,所以像這個實驗要進行的呢,就是在瞬間的壓力衝擊之下安全帽它到底會不會鬆脫。」

遇上瞬間衝擊,普通型安全帽頤帶不能拉長超過2.5公分,加強型安全帽不能超過3.5公分才算合格。
 

經濟部標檢局課長方冠權:「確保說它在摔車的時候它的伸長量不會太長,如果太長的話就是容易讓你的安全帽翻脫,就是從你的頭型裡面翻脫出來。」

用3公斤的尖銳物從一公尺高度往下掉,看看意外時碰上外力尖銳物品能不能保護頭部。

經濟部標檢局技佐洪駿榮:「如果尖椎穿過帽殼然後刺碰到人頭模型的話,它就會在黏土上扎出一個小洞來。」

日前顎杯式安全帽又釀成悲劇,但早在2009年就已經禁止販售,反應出國人的安全帽使用習慣,專家指出安全帽最好3年就要汰換,一旦撞擊過更是必須立刻淘汰。

經濟部標檢局課長方冠權:「如果你經過使用,有太陽光的照射、雨淋的侵蝕的話,它使用性在3年可以保護安全性,超過3年這些保護性就會相對降低。」

把安全帽高掛到183公分,讓它瞬間掉下,內部受力不可大於300克才過關。

經濟部標檢局課長方冠權:「雖然表面是看不出來有受傷,但是裡面的保麗龍已經被壓縮變緊,所以它吸震效果會變差。」
 

經過千錘百鍊的安全帽才能得到標章,台灣市面上銷售的安全帽都必須通過檢驗,台灣法規主要把安全帽分四種,半罩式保護效果最差,半露臉式其次,露臉式至少能保護到前額、後腦、兩側臉頰,而全罩式保護範圍最廣。

安全帽業者吳宗軒:「叔叔阿姨輩,通常的話會像這種輕便型的,我們講說是雪帽,保護性會更差,因為像這種的話它臉頰沒辦法夾緊,所以不管我們頤帶調得再緊的話,在騎車有風的時候它一定會晃動,那我們受到撞擊的時候就有可能會脫落,安全往往被和舒適度放在天秤兩端,但是根據研究,安全帽各部位的撞擊機率,以下巴與臉部最高。

安全帽業者吳宗軒:「發生意外有慣性作用,人會是往前趴,通常是兩頰受到的撞擊會比較多,所以我們會建議開始從全罩,如果真的如果說戴不住的話,可能夏天比較熱的話,我們可以看像這種可樂帽。」

專家建議挑選安全帽時要挑選適合頭型大小,過鬆過緊都不行,佩戴時頤帶的鬆緊度距離下顎約一指寬。

安全帽業者吳宗軒:「先把兩邊頤帶用力撐開,撐開之後戴進去,在扣環還不要扣的情況下它有夾住臉頰,我們頭左右晃動跟點頭的時候帽子它不要晃動。」
 

另外絨毛表面或是像這樣的花樣破壞了安全帽表面的光滑,可是會大大降低保護力。

經濟部標檢局課長方冠權:「帽套它會勾到異物,那種就會拉扯到脖子造成受傷。」

事實上,推動機車強制安全帽以來,台灣機車族死亡事故已經大幅下滑。

交通部道安會組長劉韻珠:「那一年的汽機車,就從7千多人降到6千5人,只有半年而已,再隔年的話我們又下降5百,降到5900,當年健保給付就少了42億的支出,大部分都是醫療頭部外傷這部分的醫療給付。」

只是推動強制戴安全帽已經20年,這2年還是都有超過20萬人沒戴安全帽接罰單,戴安全帽主要目的當然不是為了躲警察,要守護自己的性命安全,簡單小動作還是日常徹底落實的好。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全帽#款式#標檢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433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