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21棟帝國大廈高 聖母峰頂已入平流層


發佈時間:2017/04/27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22: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最高峰,海拔高8千8百多公尺,高度比21棟紐約帝國大學疊起來還要高,山頂已經快要接近地球的平流層,風速可達每小時200英里,氣溫攝氏大約是零下73度,生存環境相當惡劣,如果沒有齊全的裝備跟聘請專業嚮導,貿然登頂很可能會死在山上。


 

喜馬拉雅山是所有專業登山客最想征服的一座聖山,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山頂位於大氣層中的高對流層,已相當接近平流層,要登上八千多公尺高的頂峰,對身體是極大的挑戰。

旁白:「爬喜馬拉雅山可不輕鬆,在山上風速可達一小時200英里,溫度最冷到攝氏零下73度,山崩很常發生落石掉落,裂縫又寬又深,跟足球場一樣大。」

登山客可能會被落石或是雪崩壓死,也有可能會因為極低溫,四肢被凍傷,有的還會出現腦水腫。
 

醫護人員:「你何時意識到你身體出問題了,凍瘡的手指跟腳趾,肺功能被高度的副作用破壞,還有的人腦水腫。」

由於在8千公尺的海拔,空氣中的含氧量只剩7%,如果氧氣瓶或是吸氣的面罩出差錯,登山客也很容易死在途中。

聖母峰山區醫療人員:「當那些血管收縮時,輸送的氧氣就不夠,這是高海拔上最常見的死因。」

缺氧還會產生幻覺,所以想挑戰聖母峰,裝備一定得齊全,平均來說登喜馬拉雅山的人,身上大約背了13公斤重的行囊,裏頭包含睡袋等各種工具,因為攀爬的總天數中,很多時間其實是花在等待。

旁白:「爬聖母峰需要大約68天,但只有21天是真的在爬,其他時間得花在適應環境上,休息跟等壞天氣過去。」

天氣還能夠看氣象預報,但雪崩真的太難預測,尤其是在山谷中,爬過鋁梯的時候,更是驚險萬分,低溫、高海拔、山上狀況險峻外,登山客還得自我訓練體能跟砸大錢買裝備、聘請雪巴當嚮導,跟付登山費,縱使有數百人死在喜馬拉雅山,但他們還是最想要享受這一刻。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喜馬拉雅山#征服#致命#挑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791

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