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田間豪宅數量多 公民團體:執法不嚴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焦漢文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7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23:47

宜蘭蓋在農田間的房子越來越多,不少是以蓋資材室的名義興建的,宜蘭縣政府決心在5月中,對未改善的較嚴重個案進行拆除,不過未來要避免宜蘭的更多農田,變成豪宅或民宿,守護宜蘭工作坊就認為,政府必須訂定出一個指標,同時嚴格執法。


 

一棟棟房屋矗立農田間,這些說是農舍的房子,看起來美輪美奐,有的甚至還蓋得如同豪宅一般。

記者曾奕慈:「在許多的農田旁邊,都可以看到像這樣子一間小的資材室,用來擺放農務用的機具,而在宜蘭有許多的農田旁,又會蓋起另一棟的建築物,多數是用來做為住宅或是民宿。」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言人李寶蓮:「這個都是每一個在宜蘭土生土長的人,看了會很難過的一件事情,就宜蘭的地景變得這樣破碎。」
 

從小在宜蘭長大的李寶蓮,投入宜蘭農地的社會運動,感嘆宜蘭綠色農田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田中央的房子,讓過去宜蘭人引以為傲的美好環境大打折扣。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言人李寶蓮:「我覺得是宜蘭人一個世世代代的無形資產,你擁有這樣的景觀,你可以發展觀光,你可以發展一個很深度的生活文化,失去了這些美好的生活環境之後,我們不知道下一代的人還能夠發展什麼。」

從宜蘭縣政府提供的數據來看,2000年時農舍累積數量428棟,到了2005年突破兩千棟,2010年增加至5千棟,直至2016年已經多達8485棟,其中多數更是違規興建,宜蘭縣政府決心要先針對重大違規個案,5月中執行拆除。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陳德星:「填土,擴大填土,然後改變地形地貌,影響排水這部分非常嚴重,所以我們會鎖定這幾間,做一個強制的拆除的動作。」

許多農田面積未達兩分半地,無法申請農舍,就打著蓋資材室的名義擴大興建,甚至蓋起好幾層樓的建築物,即使現在沒有被列為重大違規,也不代表未來還能持續存在。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陳德星:「還是依據相關法令做列管處分的部分,會持續來做列管追蹤來處理。」

而針對這些豪宅式或是別墅型的農舍,是否要課徵豪宅稅,宜蘭縣政府出面說明。
 

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長劉富美:「宜蘭縣沒有要徵豪宅稅,那基本上在我們稅目裡面也沒有所謂的豪宅稅,我們講針對比較高級住宅的房屋用一些計算房屋課稅現值的項目,來予以加價課稅現值,讓他付出多一點的稅。」

不過比較高級的住宅房屋該怎麼定義,地方稅務局解釋,一切依照財政部在98年,函釋給各縣市政府的項目來加重課稅,而宜蘭縣的課稅現值甚至還不到中央規定的上限。

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長劉富美:「針對樓地板面積200平方公尺,那麼1樓的空地是一層樓面積的1.5倍的這些房子,而且設有庭園造景或者是游泳池的,我們一項加價房屋稅的標準單價50%。」

因為房屋稅房屋標準價格3年評定一次,目前不排除107年的加價項目會再做調整,再回頭追溯宜蘭農舍大增的主因,眾說紛紜,甚至成為今年大學學測社會科考題,要考生選出和宜蘭農舍亂象最密切的關係,選項包括都市發展土地退化、交通革新和農業企業化,而你答對了嗎,大考中心公布的答案是交通革新。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言人李寶蓮:「交通革新不是原罪,原罪是我們對於土地的分區使用管制的執法不嚴。」
 

現在放眼望去,宜蘭綠油油的農田間到處都是興建的房屋,要全面性的依法行政,看來不是一件小的工程。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言人李寶蓮:「我覺得應該要給民眾一個安心的指標,就是我到底要花多少時間來處理,我給民眾的緩衝時間是多少,我現在第一階段我處理最重大的違規,可是再過來呢。」

農田成了民宿,農舍變身豪宅,現階段必須在農民權益和不合規定的不動產交易間,找到有效的做法,才能讓宜蘭的大片綠地成為不會消失的景觀。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宜蘭#農田#消失#農舍#拆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90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