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銅頸環從小戴到大 長頸族不可承受之重


發佈時間:2017/04/25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23: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緬甸的克耶邦是長頸族的大本營,這裡的女性脖子上都戴有很長很重的銅環,有的甚至重達10公斤,不少人身上都有戴銅環的副作用,因為他們的肩膀跟頸椎都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而長頸村裡有很多年輕人也漸漸不戴銅環、離開家鄉,但也有人為了賺錢選擇留下來。


 

你可能有在一些旅遊節目中看過他們,他們是長頸族,而他們祖先有個神奇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在緬甸的村莊,有一名煉金術師在森林裡散步時,遇到一隻龍跟牠相戀。

影片旁白:「龍下了3顆蛋,孕育了3個部落,The Pa-Oh(巴歐族)、The Karen(克倫族)、還有Padaung(巴東族)。」

於是為了這些族的女性們,為了要紀念他們的龍媽媽,他們決定在脖子戴上銅環。
 

長頸族族人:「根據傳說我們的母親是龍,有些人說為了紀念我們的龍媽媽,他們把脖子弄成龍的模樣。」

克耶婦女被稱為是長頸鹿女子,要清潔銅環時他們把稻草塞到銅環內擦洗,有些人這麼做是覺得戴銅環很美,但有些人是為了討生活。

記者:「他們使用長長的黃銅以脖子為中心捲成圈,他們相信這是美的象徵,但現在很多年輕女性已經不戴了,因為戴起來不舒服,但有些人還是繼續戴,因為這會吸引很多遊客代表能多賺點錢。」

長頸村散佈在泰北跟緬甸一帶,很多遊客會來這裡參觀,他們在村子裡唱歌表演、或販售一些手工品來貼補家用。

影片旁白:「幾乎所有泰北的山丘村莊社區,住的都是從戰亂地區逃出來的難民。」

想去參觀泰國的長頸村,門票大約要300台幣,但這些錢其實並沒有進去村民的口袋裡,日子還是一樣過得苦哈哈。

記者vs.長頸族婦女:「你們脖子會痛或有其他不舒服?哦,你有瘀青!」
 

長頸族的女子最多一次可戴25個銅環,最重的可達10公斤,而且這種酷刑得從小就開始戴。

長頸族婦女:「當我7歲時,我一開始從脖子開始戴起,接著戴腳跟手,我戴最後一個銅環時是16歲。」

這位婦女戴的還算晚的,有的5歲就開始戴了,而且一戴就是好幾十年,除了結婚生小孩跟死亡,要不然這銅環是不會拿下來的。

記者:「穆雷身上戴了24個銅環已經長達43年,她的脖子現在有12英吋(30公分)長!」

穆雷的孫女是少數還想戴銅環的年輕人,穆雷已經戴了40多年銅環,生活早已習慣了它的存在,記者很好奇年輕的孫女怎麼會想戴呢?
 

記者:「你的祖母(穆雷)說,年輕一代大都都不戴銅環了,為什麼你決定要戴呢?」長頸族年輕女性:「我喜歡,但我沒有任何一個朋友戴銅環。」

穆雷孫女認為銅環很美,但大部分長頸村的年輕人,不想要再被商人當作搖錢樹,紛紛離開家鄉。這讓老一輩的長頸族婦女相當羨慕,但迫於現實壓力,只能希望下輩子能從這些銅環中被解放。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頸族#習俗#銅環#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81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