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介入司法? 最高院法官改「總統任命」

記者 徐微欣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5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12:15

連續召開好幾場的司改國事會議,拋出震撼彈!最高法院的法官任命權,未來將從司法院長任命,改為總統直接圈選公布,遭外界質疑"政治介入司法",國民黨立委也痛批,法院難道是蔡總統開的,根本是權力無限擴張,但民進黨立委緩頰,德國和法國也採總統任命制,新決策符合世界標準!


 

「最高法院」代表司法審判的最高殿堂,但總統蔡英文恐怕將伸手介入。連續召開數場司法改革會議,蔡總統親自主持卻拋出震撼彈,目前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權,由司法院長提名審核後直接任命,最新改由司法院長先提3倍人選。審議委員會篩減後直接由總統圈選任命,不僅政治介入更是無限擴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司法的獨立性『蕩然無存』,人民的司法看來未來的法院,會是蔡英文總統的司法。」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蔡英文總統不要一意孤行,由總統府主導的司法改革會議,改到目前為止,竟然要變成是總統擴權,我想我們是沒有辦法接受。」
 

國民黨立委好生氣,質疑法院變成蔡總統自己的,放眼國外制度為了避免擴權,韓國必須先經國會同意總統才能任命。葡萄牙和俄羅斯也是由國會主導,但德國法國採總統任命制,和我國新模式比較相近。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英國還是美國,他們最高法院法官確實都是由政治力也就是由最高行政首長來做任命,外國有這樣的一個狀況。」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符合世界的最高法院法官的,選擇一些其他國的標準。」

強調司改會議的決策,符合世界標準,民進黨立委急著滅火,但法官名單交到總統手上,能否客觀公正,只剩下自由心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權#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1073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