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逾8千人等待器官移植 盼重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4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4 23:06

您能想像嗎?現在全台等待器官捐贈高達8千多人!而最缺的器官分別為腎臟、肝臟、眼角膜、心臟和胰臟,其中腎臟等待人數破6千人。儘管目前器官捐贈情況略有提升跡象,但等待器官移植人數仍相當的多人,過去曾傳出有病患透過管道,到大陸接受黑市器官移植,而目前國內這些等待器捐的病患,他們除了等待,還是無奈地等待配對,心理更加難熬。


 

記者蔣志偉:「現在各大醫學中心,隨處都可以看到器官捐贈宣導DM,而事實上這幾年器官捐贈人數,雖然有明顯上升,但等待器官受贈人數仍然還是相當的多,那麼也因此也讓許多家屬和病患,內心仍然是相當煎熬。」

樂觀開朗的張先生,看到醫師前來病房關心心臟狀況,開心之餘,也難掩等待的心情。

等待心臟移植張先生:「現在裝了之後功能都正常,都是吃也會比較會吃飯、睡覺睡都正常,腳的問題,然後後來才發現心臟也有問題。」
 

張先生去年因為右腳小腿被機器壓傷,紅腫近2週未退,到醫院檢查發現肝功能不良、血壓不穩與心律不整,接受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擴張型心肌病變,今年1月初接受人工心臟置入手術,等待移植換心。

家屬張媽媽:「先將他照顧好然後等心臟,等看有機會移植,先看他有沒有那個機會或是貴人幫忙。」

張媽媽談起兒子眼眶泛紅,忍不住掉下淚來,張先生裝入人工心臟後,能推著機器走動、和媽媽一塊聊天。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感覺捐贈的數量有緩慢上升,但是跟國外比起來其實還是差非常多,那我覺得應該跟中國人保全屍的觀念,有很大的關係,就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親屬走的時候是完整的,器官捐贈者通常都是比較年輕,因為這些器官我們需要是一個健康的器官,那年紀超過一定的歲數一定不適合做捐贈。」

根據器捐中最新資料顯示,全台等待器官人數從2013年8411人,一路攀升至2016年8942人,截至2017年4月24日止共有8761人,而最缺的器官依序為腎臟、肝臟、眼角膜、心臟和胰臟,其中腎臟等待人數達到6615人,也有病患因為等到了腎臟重獲新生。

器捐家屬暨腎臟受贈者謝威:「我就開始腎臟衰竭開始,要洗腎萬念俱灰啊。」

他是謝威,9年前因為心臟瓣膜破裂,醫生宣判必須終身洗腎,也曾登錄器捐,後來因為衛福部新政策,器官捐贈者的配偶或三等親內的血親,若正等待器官移植將可優先獲得。
 

器捐家屬暨腎臟受贈者謝威:「對老一輩來講,他們保留全屍觀念還很隆重,但是以現在比較年輕的,大概70、80後的年輕朋友,他們都已經非常有這個觀念了,我母親那時候捐他兒子的時候,受到我們所有家族的質疑,包括她的親朋好友的質疑。」

目前器官捐贈人數,從2007年到2011年起起伏伏,2012年到2016年,器官捐贈情況有明顯提升,而2017年截至4月24日止有87人同意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一年200人在捐贈對不對,可是問題是對我們國人來講,每個人遇到那樣一個傷痛的時候,其實要他做決定去救別人當然是好事,可是有時候供應不容易,即使有些人已經簽了器官捐贈同意卡,但是未必就是說會發生事情,其實我們必須跳出我們的傳統想法,大愛捐贈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可是問題是說我們現在推一個概念叫做『捨得』。」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同時也是現任健保署長,做器官移植將近38年,他認為器捐觀念可以從教育著手,讓大家能跳脫舊框架,捐贈者延續大愛造福需要的人。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官捐贈#教育#大愛#配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4

0.0667

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