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圖利建商?擋容積代金 51議員連署槓柯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1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2 00:00

台北市在郝龍斌時期就推出容積代金制度,到今年6月底後,建商必須向市政府繳代金買容積,解決過去建商捐地換容積的問題,柯市府也希望能夠早貫徹落日條款,全面實施容積代金新制,但現在市議會有51位議員連署反對,他們擔心柯容積代金制度會讓市政府做莊,結果沒人買地,地主也拿不到錢,市長柯文哲說,6月30日前會舉行公聽會解決問題。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如果說代金比較便宜,他為什麼要買公設的地,表示公設地對他來講成本比較低嘛,這是事實。」

 



議員砲火猛烈,林洲民承認容積代金制度還得再討論。

台北市議員 陳炳甫vs.都發局長 林洲民:「一但取消落日條款,就是讓中間人去賺很大的差價,因為地主真正的地主可能拿不到太多的錢。」
 

記者王薀琁:「像中山區這塊地在2棟房子中間,民眾沒辦法好好利用,建商如果以後想要買容積率,可能就得透過市政府。」

地主:「30戶要整合說要蓋,就建商談不攏啊,就是容積率太小。」

三角形不好利用堆滿廢棄物,像這樣的地台北市好多,建商擔心買貴,地主擔心賣便宜,郝市府時期為了解決建商捐出公設保留地,就能獲得平均3.2倍樓地板的暴利問題,走向全面代金制,三年轉換期間規劃走容積「雙軌制」,一個是全繳代金,另一個是50%捐地換50%代金買容積,柯市長希望6月底全面實施,但議員們連署雙軌制延長。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很多民眾他們手上的地會變得毫無價值,因為變成那個地他沒辦法,他除了市政府以外他沒有人願意買,他拿去銀行也貸不到錢,但政府什麼時候才買到他不知道。」

直接點出問題,擔心市政府做莊讓建商謀取暴利,市井小民雖然是地主,卻還是拿不到錢。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我們已經有研議過,盡量避免讓大家覺得圖利健商,當然在這代金的部分我們會要求應該要再精算準一點。」

台北市議員61人不分藍綠和其他黨籍就有51人連署。
 

台北市長柯文哲:「已開闢未徵收道路有1兆,未開闢未徵收的道路還有另外1兆,這已經是累積幾十年來的問題,法令是到6月30日,反正離現在還很久。」

認為6月底還早不必緊張,市長說會再辦公聽會,讓容積率移轉更公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容積代金制度#雙軌制#延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334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