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官採信!律師聲請 牧師、心理師稱可教化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0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0 13:21

謝依涵案歷經官司審理,三度被判死刑,結果峰迴路轉,連承審法官都形容是司法奇蹟。高院二審承審法官邱忠義,4年前審理雙屍案時,曾經送了《與絕望奮鬥》這本書給謝依涵,描述日本少年死刑犯心境的寫實小說,期盼她讀完悔改,結果逆轉,被害家屬說對照社會風氣並不意外,但感到遺憾,將近30年來,台灣女性殺人只有4個人判死,法界研判,或許是女性犯後態度示弱,比較容易博取法官同情。


 

4年前的謝依涵出庭時的模樣,戴著手銬的雙手,捧的是《與絕望奮鬥》這描述日本少年死刑犯心境的寫實小說,是高院法官當庭贈送的禮物,當時法官邱忠義說,讀完不哭的人無心悔改,最後他判謝依涵死刑,現在逆轉無期定讞。

謝依涵案高院承審法官邱忠義:「我們是希望她能珍惜這個奇蹟般的生命,薛岳他盼望如果還有明天,謝依涵已經確定還有明天,希望她能用盡餘生的精力來去思考跟計劃,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情來贖罪。」

當年判死,如今結果峰迴路轉法官形容是奇蹟,謝依涵案一、二審法官都依循社會風氣判處死刑,更二審逆轉,是因為律師團聲請傳喚輔導志工跟心理鑑定教授,兩人作證謝依涵可教化被法官採信。
 

這個結果,從法院到社會大眾可能都難以接受,被害家屬透過律師發出212個字的手寫信,說無期徒刑的判決其實並不意外,但未經再開庭審理就直接駁回上訴草草定讞,只能說很遺憾,還說只憑心理鑑定師一席話牧師三言兩語,如何讓人相信嫌犯有真心懺悔。

只是對照近年來的殺人案,謝依涵順利逃死或許早有跡可循,因為將近30年來,男性殺人犯死囚超過500多人,台灣女性殺人只有4個人判死,包括詐領保險金、殺害媽媽、老公跟婆婆的驚世媳婦林于如,法界認為差異在於犯後態度跟犯罪手法。如果女性態度示弱,犯罪手法又不是極端兇殘,就會比較佔優勢,容易獲判免死。

不過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女性犯罪率低,根據法務部統計,以去年來說,犯下殺人罪的女性26個人,男性就多達316人,兩者超過12倍,自然判死比例就低,雖然刑度不是性別能夠全然左右,或許外界想知道的是,判生判死有沒有統一標準。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謝依涵#司法奇蹟#逆轉#可教化#法官#邱忠義#殺人案#女性殺人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571

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