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勞職業「警察」 藍版本退休下修到50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劉佾樺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9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0 00:01

國民黨最新公務員年改版本出爐了,其中對於危勞職業像是警察年薪的起支年齡,現在放寬至50歲,比目前55歲還要優渥,消息一出,考試院批評這是開倒車的行為,TVBS專訪即將退休和已經退休警官和許多基層員警,他們認為若依照現行法令只想做到55歲就退休,若退休年齡下降到50歲,樂觀其成,關鍵就在於警察工作除了工時長,又要背負績效等等諸多壓力之下,若整體環境和人力沒有提升和改善,大多數人只要符合退休資格,就想盡快結束警界生涯。


 

記者蔣志偉:「不論是辦案或是執行交通勤務,甚至是維安現在警察因為工時長,再加上績效壓力過大,因此導致過勞的情況,而現在有許多年輕的基層員警,他們打算一過了退休門檻就立刻結束警界生涯。」

記者:「您打算幾歲退休?」

員警王儷螢:「我打算55歲就退了。」
 

員警蕭泓家:「50歲退休,現在45歲,其實現在身體狀態差很多了。」

員警許宏博:「我希望50歲退休,到了50歲,我們將近已經服務滿30年了。」

新北市交大副大隊長洪哲男:「工作到60歲,大概也應該可以休息了。」

警官李重臻:「我希望可以55歲左右的時候退休,(為什麼一過了門檻,您就想要退休?),因為我們警察還是像輪班制一樣,還是有一點辛勞。」

從基層到資深警察,被問到何時退休,每一位心理似乎早就有了答案,現在警察面臨新型態犯罪多元化,犯罪環境經常使得在執勤中導致危險狀況,再加上長時間日夜顛倒,排班又要值班,整個作息大亂,有人不堪負荷倒下了。

員警王儷螢:「整體可能就是有人覺得無法負荷,工作壓力很大。」

基層警察們的心聲,大家都注意到了,警政署公布近5年最新報考警察總人數,101年2萬432人,一路下降至1萬9180人,104年和105年報考人數都破2萬人,關鍵就在於經濟不景氣,很多人想進入警界捧鐵飯碗,部分年輕員警離開警界,再加上警察退休人數,從101年起每年不斷向上攀升,警政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04年退休人數達到2699人,值得注意的是申請退休人數,平均年齡大都在50到51歲。過去在警大和警專教導過無數學生,高哲翰教學積極熱誠個性率直,離開警界後,目前在華夏科技大學擔任副校長,看到現在警察退休年齡下降,深有同感。
 

前警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高哲翰:「55歲退休退休金也不少啦,我們講現實一點65歲退休金,頂多一個月每個月多一萬而已,55歲出來你還可以在其它大學,還可以發展還可以看一些,你在幹部學校裡面看不到一些,也許是心胸氣度視野包容力,我們看不到的國際觀。」

新北市警察局勤指中心主任賴順來:「監視器在這。」

也有警官到了已經可以退休年齡,仍堅守岡位,他是今年60歲賴順來,曾經在新莊、蘆洲、中和、板橋等多個分局,擔任過偵查隊長,也曾經在台中市刑大擔任副大隊長,警界資歷至今40年。

新北市警察局勤指中心主任賴順來:「最後這幾年,事實上你還是可以提供一些經驗的傳承,甚至於你可以在這個學術單位提供一些經驗。」

新北市警察局人事主任鄭建國:「站在我們警察同仁這個立場來講,當然是希望能夠50歲退休,因為畢竟我們的工作,充滿挑戰性和辛勞危險,但是整個制度改革是涉及到整個國家。」
 

面對警界,有部分警察只要符合退休資格立刻辦理,甚至也有人不適應,放棄退休領終身俸待遇,而國民黨提出,警察退休年齡下修到50歲,對於「危勞職業」的警察來說,考試院批這是開倒車行為,儘管雙方意見仍要再溝通,反觀若政府能做好相關配套措施,讓警察工時人性化,改善離職率,突然出現的人力缺口,或許就不會讓這些基層員警,面對這麼龐大的工作壓力了。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退休#員警#警察#公務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447

0.1218